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风险收益远大于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4:38 东南早报

  T+0、可做空、涨跌幅放大

  日前,两交易所先后发布了有关权证业务的征求意见稿。尽管权证是为解决股权分置而推出的,但有望在解决做空机制等金融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尽管有许多经历过权证“火爆”历史的老股民了解权证,但仍有许多股民对这一新的投资品种不了解,权证到底是什么呢?

  权证是一种股票期权

  权证是一种股票期权,在港交所叫“涡轮”(warrant)。权证是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行权价)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股票,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权证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持有认购权证者,可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向发行人购买标的股票,与目前流行的可转债有权转换成股票相类似;而持有认沽权证者的权利是能以约定价格卖出标的股票。

  权证有点类似可转债

  按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权证的标的股票必须流动性好,符合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等条件。因此,标的股票是大盘蓝筹股的可能性很大。申请上市的权证不低于5000万份。权证的标的股票除权除息时,权证的行权价等要素以类似可转债调整转股价的方式进行调整。按照该征求意见稿,权证可以由上市公司或其他人(可能是创新试点券商)发行,并通过专用账户提供并维持足够数量的标的证券或现金,作为履约担保。

  权证与股票有几大区别

  首先,有存续期(3个月以上18个月以下),一旦存续期满将因行权或其他原因而消失,而股票只要不退市可以一直存续,可转债为3到6年。其次,权证引入了做空机制,其中认沽权证可以通过标的股票的下跌而获利。再次,权证的风险和收益远远大于股票,股票即使退市到三板,也可能有每股几分钱,而权证到期不行权或不结算就血本无归,权证盈利时也可能是数千倍的。最后,权证交易将采取T+0方式,涨跌幅限制也较标的股票相应放大,当权证的流通数量低于1000万份时,只参加每日集合竞价。另外,权证与期货合约的区别是,权证只有行权的权利而无行权的义务,而期货到期必须交割,因此权证不会受到逼仓。

  历史追踪令人怀念的沪深A2权证

  沪深股市中最早的权证出现在1992年至1996年间,当时的转配股认股权证即所谓A2权证,就是一例。而1992年产生大批暴发户的认购证,从广义上讲也是一种权证。该权证价格30元,后被炒至几百元,由于当时股票市场有暴利,几乎无人放弃行使权。

  1993年第二批认购证引来大量买家,甚至引发长龙排队和混乱。如当时上海徐家汇地区的汇联商厦附近,人群挤满天钥桥路,场面恢宏。但事后证明,这次投入者几乎全赔,从此认购证消失。

  历史上对于A2权证的投资,充满了“搞笑”的案例。例如,1995年桂柳工股价仅2.50元,转配股价格为2.60元,但A2权证价格却是2元多。也就是说,买入权证的投资者宁愿花费每股4元多的价格买桂柳工“期货”股票,也不愿意以2元多买现货正股(标的证券)。桂柳工A2权证的价格从1元多起步,最高炒到4元,最后跌到0.01元。另一例是江苏悦达权证,其开盘竟高出“正股”数倍,并出现一天涨637%的奇观。当最后一个接货者无法博得一个更“傻”的人后,A2权证开始下跌,此类权证多数从几元钱最终跌到0.01元。(美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