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分析会 > 正文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38 新浪财经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北京市宏观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咨询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重点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会”将于7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会议主办方简介: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简称“研究会”)是由自然科学界、经济学界、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从事系统科学、软科学研究的单位、国家政府部门、大专院校、企事业
单位联合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主管单位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筹建于1984年,1987年3月经国家科委批准正式成立。其宗旨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服务。运用定性与定量性相结合、人脑与电脑相结合、自然科学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方法,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使决策与决策的执行更加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加有益于人民的利益。

  为实现其宗旨,研究会积极开展与国内著名学者、大专院校、管理决策部门、企业界的广泛合作,努力把系统工程综合集成的思想和方法运用到我国社会、经济、人口等领域的研究中。在宏观经济决策中,综合运用计算机建模等方法,不间断地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提供了20多份《年度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多次批示评价此报告“很有参考价值,比一般泛论有价值得多”。李岚清副总理1993年曾批示“经济预测与分析是一门系统工程的经济科学,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希望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找出适合于中国国情的规律和模型,不断提高模型的精确度。” 研究会多年来承担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委托的研究课题和国家软科学重点攻关项目十几项。其中“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综合论证”、“中国人口控制及政策研究”、“国民经济预测和综合分析”、“中国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系统研究”、“科技进步及科技政策研究”、“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及系统科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国务院和政府机构的宏观决策提供了成功的模型和科学的依据。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还与国际学术研究机构、院校保持着广泛的联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同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奥地利社会经济与科学计算中心、南朝鲜国土开发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完成了多项跨国学术研究项目;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华讲学,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培训技术人员,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校,大大推动了国际学术领域的联合与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