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外在压力难以缓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1 上海证券报

    日前,据海关初步统计,2005年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07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出口584.3亿美元,增长30.3%,进口494.4亿美元,增长15%;贸易顺差为89.9亿美元,增长383.2%。由5月份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月度进出口贸易总值再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尤其是月度贸易顺差大幅增加,是今年5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的两大基本特征。

    今年以来我国月度进出口贸易总值不断提高,而与此同时,月度贸易顺差递创新高尤为引人注目。其中,1月份贸易顺差为64.9亿美元,2月份为46.2亿美元,3月份为57.3亿美元,4月份为45.9亿美元和5月份为89.9亿美元。1至5月份贸易顺差累计为300.1亿美元,已接近2004年全年319.8亿美元水平。

    这些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同比增幅小幅回落和进口同比增幅小幅回升,但由于进出口增幅之间仍相差15个百分点以上,远低于市场预期,导致了今年以来月度进出口贸易顺差逐月扩大,且5月份创下了今年以来新高。从趋势分析,中国保持稳定的出口增长态势。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自然会引发以下两大问题。

    首先,贸易顺差扩大,会引起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和欧盟之间产生更多的贸易争端事件。此前,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争端已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尽管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已由4月份的增长34%回落到增长30.3%,并且进口同比增长也由4月份的增长13.3%回升到增长15%,但估计仍无法缓和中国与欧美等国之间因中国出口增长太快所引发的紧张关系。其实,由纺织品引起的贸易争端已开始延伸到非纺织品如鞋类等领域。这一事态是否还会发展,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

    其次,中国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尤其是稳定的出口增长,欧美等国有可能进一步对中国施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因为,欧美长期以来认为,中国出口商品的主要竞争力来自于低价,而人民币价值低估是引起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低廉的根本原因。因而,可以预见,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将长期存在。

    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关注,更主要的是凸现了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含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