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房企日子艰难 在房产市场中究竟能扛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46 中国经营报

    事实上,对于那些有充足注册资本、不错的开发业绩、资金回流快的中小企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的。政府也不希望看到由几家大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出现

    中小房地产企业日子更加艰难了。

    从“71号令”到“121文件”,从“国八条”到“七部委意见”,宏观调控政策步步紧逼。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行业政策,中小房企面临着土地与资金的双重困局。一方面,中小房企拿地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即使中小房企手里有地,也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显然,房地产业旧有的游戏规则已发生改变,以小搏大的时代已终结。

    于是,无论大地产商还是专家,都一致认为中小房企快垮了,它们将被市场淘汰。甚至地产大佬们早已觊觎随之增加的机会。

    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北京住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廖全军乐观地表示,从目前来看,自己的企业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北京和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森林也称:“中小企业永远不会被驱逐出市场。”

    事实上,对于那些有充足注册资本、不错的开发业绩、资金回流快的小企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的。“其实,政府不希望看到由几家大的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出现。”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汪利娜说。而一些中小房企已开始在夹缝中寻求“另类”的生存之道。

    土地困局

    “经过一批又一批的淘汰,此前靠倒项目牟取暴利的开发商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说。

    然而,留在这个舞台上的开发商,正经受着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

    “大家都很着急,想以后怎么办。有一些企业此前保留了某些项目的持有型物业(如住宅项目的底商),这些企业目前仅靠手头的持有型物业来维持收入,给员工发工资。”金网络副总经理杨强宏感慨。

    而过去的几年内,房地产行业盛行“以小搏大”,小项目公司在获取土地和开发资金上并无明显障碍的背景下,甚至可以和大公司在某些项目上有一拼。“他们以前活得很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自71号令以来,这种局面发生了改变。政府逐步收紧“地根”,供地的口子进一步缩小。

    记者查阅了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交易记录,北京今年一共仅出让了16块地,而去年则一共出让了60块地。“政府将土地卡死,中小企业连拿地的机会都没有了。”汪利娜说。

    然而,目前市场上仍有许多开发商要寻求土地转让。据了解,北京“8·31”过关的项目一共有288个,其中近两成的开发商因资金问题,公开转让项目或者寻求合作。

    “都是已办完过关手续的土地,公司没有钱了,希望寻求整个项目的转让。他们所提供的土地价格比通过招标拿地的价格要低。”北京高盛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经理高翔宇说。

    这些寻求转让的地块,大小都有,几十亩到几百亩不等,甚至还有几千亩的地块。

    “那些资金能力弱的企业,辛辛苦苦拿了地,现在却没有能力开发。”北京丰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勇告诉记者,“但我们不准备接手。”

    廖全军也称不准备接手这些项目。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小公司底细让人难以摸透,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即使请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也不一定查得清楚;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项目做得太差了。

    此外,一些开发商在一级土地市场上拿地无望,而在二级土地市场上又没有寻觅到合适的资源,他们频频向二三线城市出击。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已有30多个企业拉着我们去考察二三线城市了。去过武汉、成都、重庆、无锡、温州、长沙、西安……基本上有资源的地方都去了。但是,这30多个企业中,仅有两三家已拿到土地。”杨强宏说。

    资金困局

    然而,无论是手中有地,还是急于拿地的中小房企,资金问题都如梦魇般困扰着它们。据岳勇估计,至少有20%的开发商有地没有钱。

    此前,央行在“121文件”中规定,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与总贷款余额比不得超过30%;去年4月,国务院又将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比例提高到35%以上。“资金实力低于1个亿的开发商目前非常难。”杨强宏说。

    前不久,银监会高层表示,银监会将尽快向各银行下发《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其中将具体确定2至3家银行作为小企业贷款联系行,并完善监管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小企业贷款的指导工作。

    “房地产的小企业也包括在政策规定的范围之内。”汪利娜说。中小房企的融资之路似乎露出一线曙光。

    然而,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中小房企的融资之路却并不乐观。由于目前银行信用评级体系不完善,即使国家鼓励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和私人企业,但他们原来的信用记录不存在,银行也难以识别哪些是有还款能力的企业。“这导致了银行对中小房企惜贷现象。”哈继铭说。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中小房企都表示,现在从银行获得贷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尽管也有开发商说,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但是非常难,条件非常严格。

    “晶都国际现在有一个多亿的按揭贷款没有办理下来,银行办理的速度非常慢。”岳勇告诉记者。他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会对房地产行业将更加严厉,银行会进一步调息,并且将对按揭客户进行更严格的资质审查。

    除了银行融资,几乎每个中小房企都想到了基金融资。“通过基金融资,我们不是没想过,但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廖全军说。而岳勇也透露,他们公司也曾积极探索过通过基金的方式融资,但发现很难。中国目前没有一个规范的基金运作渠道。

    “事实上,现在很多基金操作介于法律空白处,在打法律的擦边球。”高翔宇告诉记者。由于产业基金法的缺位,国家有关部委坚持“先立法,后放行”的原则,因此在有关法律法规出台之前,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是不允许试点的。但他透露,现在小企业私募基金的情况非常多,但通常是不公开的,在地下运作。

    本土房地产基金运行受阻,外资基金引入的门槛又很高,曾被寄予厚望的基金融资也难解中小开发商的饥渴。而无论私募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都要占公司股份,很大程度上会压缩公司的利益空间,这也使一些中小房企有所顾虑。

    基金运作起来难度太高,而信托融资成本又相对较高。“信托融资的成本高于银行。如果在二者之间选择的话,我们更倾向于和银行合作。”岳勇说。此前,住邦委托信托投资公司刚完成了一年期规模为5000万元信托产品的对外发行,年收益率为6.5%。据了解,目前普通企业通过信托公司能筹集到大概5000万元到1亿元的资金。

    除了银行融资、基金和信托以外,陈森林称还有一些中小房企向地下钱庄借钱。据说有些地下钱庄的贷款利率甚至超过了20%。“但只要有赚钱的机会,大家都会想办法筹钱的。”他说。

    夹缝生存

    房地产市场上“挤出效应”凸现,而这是否就意味着中小房企将逐步被淘汰出市场呢?

    “事实上,即使国家不进行宏观调控,每年也有很多企业淘汰出局。”汪利娜表示,“由大的开发商去开发所有的项目是不现实的。”

    此前,冯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由于生存空间的改变,他们会选择跟一些大的公司形成一种产业链。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忠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客户中,很多小的项目公司主动找大公司出让一部分或全部股权,一些大开发商开始做白衣骑士。”李忠所说的“白衣骑士”的概念是:我可以救你,但我要收购你。

    张寅认为,“联合”是小企业发展的惟一出路。目前,南方已经有很多小的开发商联合起来做项目了,这在北京基本上很难,因为北京缺乏这样的商业氛围。

    但是,前不久北京的3家小企业刚刚重组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准备去摘地了。杨强宏说,目前这种寻求联合的小企业越来越多,但真正成功的还不是很多。

    在采访中,很多开发商对这种“联合”模式仍持观望态度,似乎不大看好。他们认为,由于公司理念的不同,实质上的联合很难。

    廖全军表示,由于公司本身的个性,他们暂时还不会选择联合这条路。而岳勇也对“联合”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做完‘晶都国际’这个项目以后,准备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要不要进入这个市场。”他说。

    然而,在张寅看来,在土地与资金的双重困局下,如果小企业不愿选择“联合之路”,他们做项目开发的生存机会就不大了。“转型做中介或者物业会更好一些。”张寅说。

    除了联合和转型创新之外,走“专业化”道路也是中小企业的另一发展之路。高翔宇认为,小企业做土地一级开发的机会并不大,但他们可以进行工程管理或者是针对特定的人群做特定的一个项目。只有在某一个专业领域是最强的,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而陈森林却对中小房企的前途表现出足够的乐观。他认为,由于对利润要求的不同,大公司和中小公司的投资方向也会不一样。北京目前小的地块还是很多的,10万平方米、甚至一两万平方米的,那谁更愿意做呢?可能是中小企业来做了。此外,关注报纸上破产拍卖的地产和银行打包拍卖的小不良资产包,盘活小区底商,做旧楼翻新都是小企业的出路。

    “利润一年几十倍、几百倍的情况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是不可能的。但是,你要是把心态放平和,一年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利润是有的。只要不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那没有必要去离开这个市场。”陈森林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