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年报审查表明 上市公司尚存六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1 中华工商时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日前已基本结束。从事后审查情况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按照中国证监会新修订的年报准则做好2004年报的披露工作,但是,一些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还存在六大问题。

    首先,对财务数据“补丁”的现象依旧突出。据补充和更正公告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补充和更正公告与财务数据相关,如主要财务指标计算错误,遗漏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因数据转换、调整等原因导致财务报表数据错误,以及财务报告附注科目遗漏或不准确等。

    其次,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存在遗漏。事后审查结果表明,约5%的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的披露方面存在问题,个别公司未以方框图的形式披露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一些公司未披露至最终控制人,还有一些公司对中间层次的控制人披露存在遗漏。

    第三,关联资金占用问题依旧严重。据统计,深市上市公司2004年约有70%的公司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特指非经营性)的行为,发生额合计超过435亿元,余额为359亿元,与2003年的发生额和余额相比分别减少65%和15%。其中,向大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为312亿元,年末余额为237亿元,分别占2004年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发生额和余额的72%和66%。虽然上述统计显示,关联占用整体情况较2003年相比有所好转,但是考虑到大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行为,且余额的减少幅度也未能达到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每年下降30%的要求,可见关联占用问题依旧严重。

    第四,违规担保金额较大,少数公司担保风险比较集中。从总体上看,约10%的上市公司集中承担了市场80%的对外担保风险,担保金额最大的10家公司集中了市场约37%的风险。同时,这些公司的违规担保情况也比较严重,且多发生在以前年度,在2004年也未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还存在投资证券公司或委托证券公司进行理财损失严重、部分公司审计范围受到限制等问题。据了解,对年报中反映的上市公司违规行为,深交所将在明确相关违规事实后,按照情节轻重,对违规公司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交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