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客蒸发 上海东城中介“部落”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浦东大型高档社区———上海东城的中介“部落”正开始瓦解。

  “先生,你要买房子吗?我们店各种房源都有,且价格优惠。”近日,住商不动产东建路店的业务员胡浔齐拦住路人,推荐起房源。由于赖以生存的投资客突然蒸发,工作人员不得不走出店外推销。

  上海东城内的东建路和锦安西路是房产中介的云集之地———尽管两条路的长度都不过短短200多米,此前却聚集了至少40多家中介。而随着房产调控政策的深入,投资客骤减,自住客开始观望,眼下,东建路上已经有10家小中介店倒闭,锦安西路上至少有7家关门。

  东建路中介:今非昔比

  据了解,2004年年初是上海东城的交房高峰期,同时大量新房开盘后就进入二手房市场,不少中介纷纷进驻东建路。“我们店是去年6月入驻东建路的,当时已经有不少公司在这开了分店,如中原地产、太平洋房屋等。”传家房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后瑞银地产、置富行地产尾随而至。到今年2月,东建路中介到了“鼎盛时期”,店面数达30家左右。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在东建路看到,铭都房地产、瑞银地产等门面上贴出了转让的告示,另外有两家中介虽然没贴转让告示,但也关门上锁。

  “现在我们根本不愁房源,但问题是,买房的人急剧减少。”传家房产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去年生意最好时,有时一个月能赚150万元,但是现在利润不及当时的1/10。“爱家亚洲花园一套面积113平方米的住宅,业主当时以138万元的价格买进,现在虽然是“跳楼价”,只要118万元,但还是无人问津。”

  而去年10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向中原地产东建路店负责人询问市场行情时,她正忙得不可开交:“我有客户要接待,你稍等一会。”店内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咨询。店外的东建路上人来人往,路两旁停满了车子,车牌号以外地的居多,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当时的东建路,天天都像赶集似的。”住在爱家亚洲花园的王女士介绍,“沿街商铺的租户都是房产中介,店里每天都挤满顾客。”“分水岭”是4月份国务院《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老国八条)的出台。“东建路突然变得冷清,中介工作人员都无所事事,不见了商贩和高档轿车的身影。”王女士回忆道。锦安西路中介:没开业就关门

  离东建路不远的锦安西路中介,同样以租售中高档房源为生。但他们比相东建路中介更“不幸”:所有的中介都是还没赢利就步入“冬天”。

  据调查,锦安西路中介都是在今年年初开始才陆续入驻的,鼎盛时期达20家。而目前,至少有4家已经贴出了转让告示。

  “我们店是在今年3月才开张的,当初与房东签了3年合约,但开业至今一直亏损,连每月2.7万元的房租都挣不够。”建富家房地产一工作人员坦言,“现在行情不好,我们正准备转让店铺,有两家美容店正在跟我们谈。”

  记者还发现,锦安西路上有两家中介已经装修完毕,店门口也挂起了牌子,里面却没有办公设备。据称,这两家当初都准备5月中旬开业,不料5月11日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改善供应结构调控住房需求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行情陡变,扩张计划无奈搁浅。“我们每个月只卖出两套房子,但还是这条路上生意最好的,不少中介开业至今还没开过张呢。”尽管如此,星源房产锦安西路店经理张千发表示,如今也是勉强支撑,月进账还不到3万元,而”每个月至少要10万元才能收支平衡”。

  投机之祸

  上海东城是“投资盘”颇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据介绍,去年4月时,除上海绿城二期以外,杨东社区各家售楼处几乎都无房可售。以爱家亚洲花园为例,售楼处早已售罄,但售楼处对面的一排中介公司内,囤积了大量爱家的楼书、房型图,中介手中有各个房型、各个楼层的住宅。

  “这里的部分豪宅,在投资客手中甚至倒了4-5次。”中瑞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娄进京分析,一旦这种情况消失,加上该区域的生活配套还不成熟,交通不便,很少有人到那里租房。“所以,上海东城如此多的中介倒闭,并不奇怪。”

  上海东城位于浦东花木行政中心区域内,东北接浦建路、南靠龙阳路,西临杨高路,占地129公顷,规划住宅开发建筑面积为183万平方米。由陆家嘴集团总体规划、开发和土地批租。8个规模不等的新型楼盘于2002年全部开工,如46万平方米的上海绿城、15万平方米的爱家亚洲花园、11万平方米的涵合园,以及锦绣天第、锦绣华庭等。

  作者:李冲贤 每日经济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