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会不应成名利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商会本应成为民企的利益呼吁者、内部议价机制的协调者,但一经异化,很可能成为民企寡头的一块遮羞布、竞逐的名利场。

  近日,因会长王勇被免职,石油商会内讧公开,人们由此看到了一个商会异化的现实版本。

  天发实业集团是石油商会的独家强势企业。商会成立之初,除副会长由部分会员企业负责人担任外,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天发集团,会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议也长期没有召开。而商会近期的主要工作,是促成天发集团十分看好的长城联合石油项目挂牌。可见,商会偏离了行业代言人的角色,成为民企石油寡头的利益代言人。

  此次天发集团对王勇“壮士断腕”,表面上是为了推行商会的民主建设,却被其他民营石油企业视作排除异己的步骤。因为王勇虽然来自天发集团,却对长城联合石油公司项目出言不逊。

  在某些参会民企眼中,成立仅半年的石油商会已经成为天发集团向上博弈的独家筹码,集官僚、黑箱操作种种弊病于一身,前途堪虞。民企组成的商会,却异化为一个准官僚机构,岂非咄咄怪事?

  向工商联上书,争取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要求商会建立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等工作,因此成为多数参会民营石油企业的主题,商会真正的任务———与国有垄断企业抗衡、游说政府争取对民营石油企业的支持等———反倒被撇在一边。

  民营石油企业是在国有垄断企业的强势领域内分羹,生存不易。近日,商务部抬高了成品油批发价门槛,再次显示了政策的倾斜。当此之际,石油商会不仅没有形成合力,积极向政府游说,倒演出了民营企业内部纷争的“活剧”。如此商会,可谓徒有虚名。

  中国商会并非兴于今时今地,中国近代银行业、机器制造业、面粉制造业等行业公会的运作就十分成功,承担起了为本行业利益向政府游说、向民众解释之职,并在内部价格协调、民主协商、禁止同行业恶性竞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商会的成功运作,端赖于参与企业的诚信与公平协商的市场理念。

  反观现在石油商会中的强势企业,不仅不吸取先贤的成功经验,反而借商会名义,争一己蜗角之利,罔顾行业生存困境,实在令人浩叹!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