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42”条款今后可能不再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0:36 华夏时报

  欧盟驻华大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纺织品备忘录细则

  本报记者刘琪莉报道6月11日凌晨,中国与欧盟签订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昨日下午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先生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纺织品这一最敏感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中国的纺织品今后会不断地进入到欧洲市场。他还表示,今后欧盟使用“242”条款来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可能性非常小。
这一言论无疑是给中国纺织品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中欧将在多个领域合作

  送走了欧盟贸易谈判代表蔓德尔森先生,欧盟大使赛日·安博先生昨日下午举行了一个小范围的发布会。会上他首先介绍了欧盟和中国已经和将在农业、民航、环保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协商。他告诉记者,就在今天,中国环保总局的官员就将前往欧盟总部,就环保合作问题进行磋商,而中国民航总局和欧盟有关民航合作协议的议程也即将开始。今年双方还会就农产品进出口的问题进行协商。大使先生希望用这一系列事例来向媒体证明,目前中欧之间贸易往来、合作的氛围非常的好。最敏感的问题已经解决

  根据中欧纺织品贸易备忘录,欧盟承诺今后将克制使用“242”条款,双方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但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欧盟会再次动用“242”条款呢?大使先生说,根据备忘录上对10类纺织品设定的8%至12.5%的年增长率比“242”条款所规定要慷慨得多,而限定这一增长率也是不希望看到欧洲的纺织企业短期内消亡。

  大使先生预计,今后欧盟不使用“242”条款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最敏感的纺织品问题已经通过11日的备忘录解决好了。”大使先生说。“但是我们没有正式放弃我们的权利”,大使先生还说,也就不能下定论,今后再不使用“242”。

  在回答西班牙记者就欧洲纺织企业竞争力的提问时,大使先生表示,他个人从不为欧洲的纺织企业竞争力担忧,因为欧洲的纺织产业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调整,在纺织品行业几乎是技术水平最高。因为有个别的进口商品出现了未能预测的激增,给欧洲的纺织企业造成了一定威胁。但是也能通过磋商和协议解决,今后来自中国的纺织品会不断地进入欧洲市场,2005年,预计中欧的纺织品贸易额将达到200亿至250亿欧元。未磋商鞋类和自行车摩擦

  几天前,外电报道了欧盟将对中国的鞋类和自行车进行反倾销调查,并拟对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先生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鞋类和自行车的纠纷可能出现在了新闻里,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所以在纠纷出现之前,不存在解决方法。

  大使先生表示,在中欧之间一年超过2000亿欧元的贸易值的背景下,即使每天都出现经济纠纷也是正常的。“而我本人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些纠纷”,大使先生说。

  大使先生还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对欧盟也有很大益处,欧盟会接受来自中国的质优、价廉的商品,如果这造成了某一行业的混乱,那就通过磋商解决这一纠纷。

  大使先生还说,欧盟非常愿意就承认中国的经济地位进行深入的研究。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方面公开了英文版本的11日中欧签订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细则。通过该细则可以看到,套头衫、女式衬衫和男裤的年增长率较低,到2006年才达到10%,而棉布、床单、亚麻纱几类从2005至2007年的增长率都是12.5%。(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