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率先启动联合应对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彭小军、通讯员左宜弘报道:在中国出口产品屡遭技术性贸易壁垒(TBT)的情况下,一种新颖有效的预警防护机制在广州出现———日前,“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正式启动。这是广东境内为破解国际技术贸易壁垒而建立起第一个集结政府和企业力量的联合应对体系。

  广州企业遭遇TBT逐年攀升

  在当今国际贸易中,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已取代关税壁垒和其他非关税壁垒,成为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更隐蔽的手段和高级形式。据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调研结果发现,广州市80%的出口企业遭遇过TBT,并且遭遇TBT的企业数量和损失金额仍在逐年攀升。

  政府部门为企业启动预警机制

  针对此种情况,广州市质监局和市外经贸局在2003年已启动“广州市大类出口商品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机制”,面向广州市大类出口商品企业,开发国际技术标准数据库查询系统,发布TBT预警、预测信息,同时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该预警机制运行以来,以实用性好、互动性强的特点受到广泛好评,截至2005年4月,先后在广州WTO/TBT咨询服务网上发布相关信息5128条,受理企业咨询511次,帮助421家/次企业成功跨越技术壁垒。2005年,广州市在TBT预警机制的基础上开始了“广州技术性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的筹建工作,该体系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周在广州市政府召开,标志着这个联合应对体系正式启动了。据悉,该体系采取“政府推动、中介服务、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主要由联席会议、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企业和行业协会三部分组成。

  三大突破完善出口防护体系

  广州市质监局副局长陈树新表示,该体系在三方面取得较大的突破:首先,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时“信息滞后”的难题;利用技术优势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通过质量认证,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主动攻破TBT;第三,将政府部门的推动、行业协会的协调和企业的参与有机结合,从宏观上引导企业跨越TBT,实现由被动应对、到主动应对、直至战略应对的目标。(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