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面纺织品争端)台湾充当中继站 两岸分工将大行其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燃烧,首当其冲的台商纺织厂,为化解美国对中国大陆地产制棉T恤、裤子及内衣等七项热门纺织品较实施进口设限措施,配额将提前在第三季初就消化殆尽而被迫停工的危机,不少厂商已拟妥以中国台湾作为输美中继站的应变策略。业者大胆预言,今年下半年纺织品转运将大行其道。

  台当局“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聚阳实业副总经理马国柱指出,美国提出中国大陆
输美纺织品设限后,得依咨商日起往前推14个月,再以前12个月外销数量为基准,增加7.5%,若依今年前5月祖国大陆热门纺织品输美数量推估,配额最快7、8月就会消化完。

  除非业者马上转型或转生产冷门项目或进行多国布局,才能幸免于难,若只在祖国大陆设厂生产,马上就面临无配额使用而被迫停工。

  不愿具名业者透露,聚阳、台南企业、嘉裕、福星、如兴及南纬等多家成衣大厂,因多国布局而未曾受伤,但其他许多先前偷跑或将台湾厂关闭而转至祖国大陆发展的台商,多半生产针织上衣、棉质上衣及裤子等热门纺织品,为了避免7月起无配额可用,必须全面停工的窘况,多家初步拟出在祖国大陆采购布及副料,并利用当地工厂打样及剪裁,再在台湾请一些设备利用率偏低的成衣厂做缝合,再由台湾输往美国,下半年两岸分工转运将大行其道。

  台湾当局“工业局”因应中美纺织品设限问题,6月9日邀请台湾区制衣、毛衣及针织3大公会代表、聚阳、台南企业及如兴等业者研商对策,并借机引导台商回流设厂。惟当局迄今并未针对业者关切在离岛设三次加工出口区,享受出口免税、外劳工资不受现行最低工资及使用年限等条件限制,提出一套可行方案,业者认为很难吸引台商回流。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