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安区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29 商务部网站

  兴安区位于鹤岗市的西南部,距市中心15公里,地理位置相对独立,俗称“兴安台”。总面积16.5平方公里,辖区5个街道办事处、75个居民委,总人口9.8万人,有汉、满、蒙古、回、朝鲜、土家、锡伯、达斡尔、壮族等9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97.4%。是一个以煤炭为主,多种经营并举的新型城区。

  兴安区交通便利,201国道鹤佳线全封闭高速公路贯穿于境内,小鹤立河把兴安区分为
东西两片,区域分市、矿两部分。矿务局所属的兴安、峻德两大煤矿位于区域东南部,兴安煤矿为东北第一大矿,峻德煤矿是八十年代由鹤岗矿务局自行设计的现代化大型竖井。距区域中心9公里的将军石山庄,群山环抱,水清浪静,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是旅游、观光、娱乐、度假休闲的理想去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深化改革、科技领先、依法治区、加速发展”的16字方针。以民营工业为重点,突出科技兴区战略,坚持区办、街办、商办、校办、联办、民办六轮驱动战略,向改革要出路、向社会要投资、向规模要速度、向科技要档次、向广告要销路、向管理要效益,使全区经济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以盛德家俱厂、昌晋源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的木材加工业;以新亚乳胶漆、玻璃钢制品厂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的化工业;以食品酿造厂、人和粮油加工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的粮油食品加工业;以美达皮业有限公司为骨干企业的皮革加工业;以区属4个煤矿和2个民营煤矿为龙头的煤炭开采深加工业。使全区工业总产值逐年增长,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2700万元,比上年增长44.8%。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99万元、1286万元、131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为652.6万元,年均增长16%。

  民营工业发展迅速。兴安区以明晰产权为突破口,对企业进行了产权改革。五年前在全市率先出售毛巾厂,支持发展了盛德家俱厂。率先将区酿造厂改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到年底全区25户工商企业先后采取股份合作制、出售、委托经营、租赁经营等多种形式,扶持发展起一批有实力的区有民营、民有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由26户,发展到151户,由年产值几十万元,发展到几千万元。形成了酱油、米醋、高档地板块、保健枕芯、真皮服装、乳胶漆等10个拳头产品。当年引进资金1179万元,落实新项目14个,改造扩产项目6个,使一些科技含量高、质量好的产品得以长足发展。当年5月兴建落成的新亚乳胶漆厂,拥有国际水平的先进设备生产线及其检测设备,研制引进国内、外20余种水性涂料全套技术和生产工艺,目前已形成了从外墙到内墙、从地面到顶棚、从薄层到厚层的具有特殊功能的水性涂料。该厂生产的“哈丰”系列乳胶漆为新一代绿色环保健康涂料,无毒、无味、无污染,透气性能极佳,对人体无害。年生产能力5500吨,产品面向整个国内外市场。实达实用技术研究所研制生产的“山植牌”植物保健药枕,经东北林业大学及科技、卫生等部门化验鉴定属高科技新产品。美达皮业有限公司,采用丹宁精P2和拜且酸钠中和新工艺,生产黄牛皮鞣制软革和皮革制品,现已形成鞣制软革皮革制品完整生产加工体系。同年被省科委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私营企业百强企业标兵。

  区街经济和社区服务业发展较快。近年来全区不断强化以经济工作为中心意识,使区街经济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撑点。同年,区街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719万元,销售收入实现1307万元。社区服务网点发展到15个行业、177个。市政府在兴安区召开了社区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区的社区服务工作扎实有效。

  城区市场繁荣兴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区内大规模、全封闭集贸市场、露天农贸市场和商贸城的开发使用,吸引了大批市内外客商,促进了商品的流通,丰富了人民的生活。这一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984元,商品零售物价指数为101.6%。

  城区建设长足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几年来,兴安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方针,统一规划严格管理,区矿合作。修路、建厕、划行规市,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区域街巷道路平整畅通,主干道全部实现水泥路面。全区人民在安居乐业的同时,大力开展美化绿化活动,植树种草,进行花草一条街建设。连续多年保持省级卫生文明区荣誉称号。兴安区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兵单位。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开展平安小区建设,有4个小区被评为省级文明小区、13个小区被评为市级达标小区。

  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区域内有中学5所,在校生4440人,教职工307人;小学11所,在校生9972人,教职工480人。区属2所小学进入市级标准化学校行列,并高标准、高质量的通过了国家“双基”工作验收检查。区域内有国有大型医院2个,个体医疗机构13个。区人民医院是市一级甲等医院。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连续5年保持了先进文化区荣誉称号。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7.7%。

  (信息来源:兴安区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