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伙伴、谈判与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4 商务部网站

  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谈判,中国与欧盟终于在6月11日凌晨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了协议。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中欧此次贸易争端,可说是再贴切不过。自今年4月以来,纺织品贸易纠纷逐步升温。中欧这两个重量级的贸易伙伴招数迭出,互动频仍,最终以双赢局面收场。

  中欧纺织品贸易之争,源于双方不同的利益诉求。自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进口配
额取消之后,中国部分纺织品因质优价廉,出口相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方认为,纺织品贸易自由化是十年前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得来不易的谈判成果。中国纺织品出口从中受益,乃情理之中。欧盟却以保护本地区相关产业和就业为由,要设限于中国纺织品进口。

  在利益诉求不同的情况下,贸易摩擦由此而起。欧盟援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242条款”,声言要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保”措施。中国政府沉着应对,在主动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善意举动没有得到充分回应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以维护中国纺织企业和纺织工人的利益。

  一时间,人们纷纷猜测:一场贸易战是否会爆发?中国和欧盟这两个数一数二的贸易伙伴都心知肚明一个道理——“和则双赢”。双方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理有据地指出欧美在纺织品问题上滥用“特保”条款,同时真诚呼吁各方通过协商解决争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也始终强调欧盟无意恢复配额制,并希望通过谈判达成共识。

  薄熙来曾指出,良好的意愿是取得良好结果的保证。中欧之所以能够保持通过协商解决争端的良好意愿,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条,是双方都不愿意因纺织品贸易争端而影响中欧贸易关系的大局,影响中欧间日渐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如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所指出的那样,纺织品问题最终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正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

  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在于双方在政治上的互信和在战略上的相互倚重。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中欧双方的共识远多于分歧。即使就经济利益而言,中欧双方也是互补多于竞争。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贸易发言人一再强调,不应让纺织品争端影响中欧间长期的经贸合作。

  其实,单就纺织品问题而言,贸易战也只能让双方的利益都受损。欧盟既是主要的纺织服装进口市场,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纺织服装出口商,特别是其高端产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曼德尔森在本月初向意大利纺织服装生产商发表演讲时明确指出:不要忘了,在数年之内中国将有数千万可以购买高级时装的消费者。如果中国市场向欧洲厂商关上大门,后果将是不可想象的。

  中欧通过协商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后,欧盟各国舆论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贸易战的避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欧纺织品争端的双赢结局也给予大洋彼岸的美国以更大的压力。的确,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单方面挥舞制裁大棒,其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既不会利于人,也难以利于己。

  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以双赢结果告终。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也能出现这样的结果吗?人们充满期待。愿世界上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所有纷争都能通过谈判的渠道取得双赢的结局。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