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行社“买”景点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获悉,南京一家旅行社将投资2400万元买断福建一景区30年的经营权。旅行社向上游业务延伸,进入景点经营领域,在江苏旅游界还是第一例。

  近年来国内自助游热度渐升,旅行社组团业务连连下滑,特别是今年“五一”黄金周,各景区客源饱和,而旅行社组团量却明显下降。传统业务受到市场挑战,各家旅行社纷纷寻求突围之策。上周,南京海外旅行社与福建泰宁大金湖景区达成协议,投资2400万元买断
该景区内虎头寨景点30年经营权,现在就等福建省建委的批复。该旅行社总经理张阅兵介绍,一期资金将用于开发观光旅游、佛教文化、民俗旅游和娱乐设施建设,将来他们还准备在旅游产业链上进一步延伸,开拓到餐饮、住宿、交通、度假村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还有几家旅行社也正在江西、福建等地考察景点。其中一家旅行社人士说,南京注册的400多家旅行社,平均每年接待游客仅4500人,每位游客利润只有几十元。利润趋薄迫使旅行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景点门票收入及相关的吃、住、购、娱的利润都十分可观;另外,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2005年底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为应对未来行业更激烈的竞争,长期扮演中介角色的旅行社有必要向上游产业延伸,控制部分资源,在竞争中掌握主动。

  对于旅行社买断景点经营权,旅游界也有不同看法。一家旅行社老总表示,旅行社涉足景区经营必须慎重,因为景区开发必须的资金、人才、经验等,旅行社并不具有优势,旅行社的长项在于营销和渠道,更适合代理景区的营销推广,直接介入景区经营风险较大,弄不好还会影响主业。虽然有些省份不乏成功个案,但也有不成功的例子,例如浙江青鸟旅游集团经营贵州马岭河峡谷,今年“五一”后就退出来了。南京现代国际旅游研究中心冯根耀主任也对旅行社经营景点不太看好,他说,旅行社从事多元化经营可以有多种方向,包括酒店、交通、度假村等,关键要看自身是否具备相应的条件,买断景点经营权只是其中一种,不太可能成为主流趋势。而且独家开发后不利于其他旅行社进入,也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金震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