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一塔顶发现珍贵文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9 深圳商报

  河北省的文物部门近日在修缮正定开元寺须弥塔时,在塔顶宝珠内发现了铜器、经卷等十多种文物共4000多件,文物部门初步判断是清初重修此塔时人们捐献之物。

  在取出这些文物之后,5月31日,文物部门将当代的手抄经卷和金银玉器等物品重新装入宝珠之内。

  开元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东魏兴和二年(公元540年),现保存着天王殿、须弥塔、钟楼等。须弥塔始建于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塔高50多米,据记载在明清两代曾多次进行修缮。

  为保护文物,4月下旬起河北省古建筑研究所和正定县文物保管所共同对须弥塔进行修缮。5月20日施工人员在清理塔顶几个连在一起的宝珠时,发现在铜铸的空心宝珠内藏有大量文物,主要有铜器、银器、漆器、玉器、蚌器、珐琅器、金器及经书等。最底层的宝珠直径约有半米,上面刻有“康熙元年始修”的铭文,简要记录了须弥塔唐贞观年创建,清顺治、康熙年间重修的史实。(王文化)

  作者:王文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