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年轻,保护文物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9 深圳商报

  深圳年轻,保护文物更重要

  市文化局负责人就“文物保护年”有关问题答本报记者问(下)

  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

  记者:请问将2005年作为深圳“文物保护年”,是如何确定下来的?

  答:“文物保护年”的提出缘于市政协的建议案。市政协对我市的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十分关注,在我局的配合下,多次组织实地调研,今年1月,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将2005年确定为我市“文物保护年”的建议》。市政府非常重视此项建议。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就此建议征求了市规划、发改、财政、编办、国土、旅游、法制办等8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3月11日,李鸿忠同志主持召开市政府三届一四七次常务会议,对该《建议》进行了审议。鸿忠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市政协提出“文物保护年”建议的立意很高,对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文物保护不仅仅是保护文物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保护深圳城市的历史。一座城市不能没有历史,不能因为深圳城市年轻,而不重视文物保护。他要求政府各部门对政协的建议案要予以重视和支持。今年正好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会议决定将2005年确定为我市“文物保护年”。

  记者:请问大鹏所城文物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大鹏所城是目前我市惟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其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市政协还专门提出了建议案。市领导曾三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大鹏所城实地调研。今年2月24日,许宗衡同志主持召开大鹏所城文物保护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立项、管理体制、保护经费等问题;市规划局和文化局完成了保护规划公示、专家论证、修改和报批工作,4月29日,规划已由市政府批准实施;为借鉴国际文物保护和管理经验,争取世界银行贷款,市、区文物部门先后6次会同来深圳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开展专业性基础研究工作,6月1日—11日世行专家将再次来深共同研商大鹏所城的保护工作。最近,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龙岗区编委已批文,决定大鹏所城博物馆设为区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龙岗区政府还成立了大鹏所城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及其管理办公室,直接负责大鹏所城维修保护。《深圳市大鹏所城文化环境保护条例》的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南头古城破坏比较严重,请您介绍一下政府部门在南头古城的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位于南山区的南头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现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它的保护状况不容乐观,违建蚕食南头古城的情况比较严重。对于这座有六百多年历史古城的保护,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历来十分重视:南山区设立了南头古城管理处,制订了具体的保护管理办法;编制了南头古城的保护规划;划定了古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现存的古建筑进行了注册登记;拨出专款成立南头古城博物馆;市、区政府分别投入资金对南头古城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组织考古发掘,改造了南门广场,拆除了南门外一大批违章建筑。5月11日,南山区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南头古城文物保护问题。会议明确了南头古城保护的总体思路、实施目标和运作方式,南山区将在南头古城南门广场整治改造的基础上,开始对南街进行保护修复。同时,区政府还成立了南头古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

  记者:请问宝安铁仔山古墓群有何文物价值?在保护和利用方面文化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铁仔山古墓群位于宝安区西乡镇铁仔山南坡,面积约10000平方米。1983年—1989年,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发现了铁仔山古墓群并抢救发掘了东汉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古墓葬130多座,出土了“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的东汉纪年墓及东汉人头印纹砖和铜镜等一批重要文物。2000年,对铁仔山古墓群进行了第二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585平方米,发现东晋至明清时期的古墓葬248座,出土文物400余件。铁仔山古墓群历史跨度之大、数量之多、墓葬之密集及形制之多样,不仅在广东省罕见,而且在全国也属少见,是一笔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重要的文物资源,它蕴含的大量历史信息,为研究和了解历史上深、港地区乃至粤东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民俗、建筑等的发展及演变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铁仔山古墓群的发现和发掘被列入2000年20项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在市人大三届六次会议上,陈浩等20名委员提出了铁仔山古墓群文物保护议案,李鸿忠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根据市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市领导的指示,市、区文化部门就铁仔山古墓遗址的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对铁仔山古墓遗址进行调查勘探,确定了古墓群分布范围;二是拟定了铁仔山古墓遗址文物保护范围;三是公布铁仔山古墓群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列入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四是市、区文化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更换完善了铁仔山古墓遗址保护棚;五是论证和编制了铁仔山古墓遗址博物馆建馆方案。今后将对已出土的古代墓葬、人体尸骨、墓圹及随葬文物等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修复和保护。

  记者:抢救白石龙“营救文化名人旧址”意义何在?保护工作进展如何?

  答:“营救文化名人旧址”位于宝安区龙华街道办民治居委会白石龙村,该村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共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即东江纵队前身)指挥部所在地。历史上著名的“白石龙会议”在这里召开。1942年,日军侵占香港,滞留香港的文化界名人和著名爱国志士何香凝、茅盾、邹韬奋等600多人,在我党的奋勇抢救下安全转移到后方,此即历史上著名的“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白石龙天主堂作为营救行动中香港到内地的第一个接待站,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大营救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文化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鉴于白石龙天主堂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宝安区人民政府于2003年11月3日将其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保护好这一文物,根据李鸿忠同志和闫小培同志的批示,市文化局会同宝安区政府、文化局以及龙华街道办,先后于3月10日、4月6日、4月14日和4月20日四次前往现场实地调研,并就该旧址的抢救、保护、功能定位以及管理等问题,多次协商,形成了保护方案。区政府为此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第一期抢救性维修工作正在进行,力争在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举行纪念馆开馆仪式。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