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艺术品拍卖中国书画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9 深圳商报

  春拍刚破记录,夏拍粉墨登场

  艺术品拍卖中国书画唱主角

  华辰春拍

  首破亿元大关

  中国知名拍卖公司华辰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春季拍卖会上总成交额近1.18亿元,这是其成立以来成交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据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介绍,此次共有千余件中国书画、油画、瓷器、玉器及其他工艺品参拍,虽然拍品的数量比去年秋拍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成交额却比上次的8000万元大大增加,仅成交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单件拍品就有20余件。

  在此次华辰春拍中,张大千的《沧浪渔笛图》拔得头筹,其最初估价为180万元,最终以341万元成交。成交额在百万元以上的书画作品还包括黄宾虹的《墨江独钓》、吴昌硕的《红梅》、陆俨少的《新安揽胜图卷》、任伯年的《工笔花鸟册》和齐白石的《雨后云山》等。

  在华辰春拍油画专场中,吴冠中的《泊》和《运河桥》均以高于百万元的价格成交;另一幅陈衍宁的《白纸扇·檀木扇》一直是整场中竞拍者关注的焦点,最终以145.2万元成交。(全晓书)

  嘉德夏拍

  石鲁巨作夺头魁

  6月5日,广州嘉德2005夏季拍卖会在一片细雨中开槌。作为此次夏拍“中国书画专场”图录封面的《高山仰止》以550万元夺得此次夏拍头魁。

  《高山仰止》是有“中国凡高”之称的艺术大师石鲁的国画巨作。石鲁用笔粗犷狂放,常自嘲为“狂怪、墨乱”,作品具有强烈的个性。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中期,是石鲁创作的黄金时期。《高山仰止》是他1959年创作的作品,曾在陕西省庆祝建国10周年的美术展览会展出。画面以丹砂色调来表现壮伟高旷的陕北土地,雄奇壮美,用笔矫健,水墨淋漓,是一件气势磅礴、意境阔大的巨制。(蒲荔子)

  保利夏拍

  广州地区档次最高

  记者昨天获悉,“中国保利2005广州夏季拍卖会”将于本月19日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是次为今年广州地区最具规模和档次的国际性艺术品拍卖活动,活动包括“翰墨聚珍—金通达藏近现代名家书画”和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等5个专场。

  由“翰墨聚珍——金通达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专场”拉开本届拍卖会的序幕,该专场是有218件拍品的个人藏品专场,收藏家金通达先生长期从事中国书画艺术理论及书画艺术人才的考研工作,且精鉴赏,收藏名人字画甚富。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是本届拍卖会的重头戏,共308件包涵不同流派和风格的名人名作与妙品,各显神韵。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黄永玉等大师均有佳品参拍。其中,徐悲鸿的《饮水思源》来源可靠,为市场上极为少见之精品。

  据了解,此次共推出129件当代名家精品,为本专场封面的何家英《执扇少女》系何家英工笔画中尺幅最大的一幅,此作品经由画家本人亲自鉴定并题边跋,弥足珍贵。

  中国油画、水彩、版画专场有60件优秀作品参拍,除了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常书鸿、吴作人、刘海粟、吴冠中等老一辈油画家,刘宇一、陈衍宁、何多苓等中青年油画家均有代表作品入选。旅居美国享有国际声誉的水彩画家程及先生首次涉足中国拍卖市场。(李纪泽林映春)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