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有顺:写作要用一生来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9 深圳商报

  【本报讯 】日前,青年评论家谢有顺在2005年深圳青年作家创作规划座谈会上发言,对深圳青年作家们的创作提出几点意见。

  谢有顺坚称写作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事业,中国大多数的优秀作家,都不是重点扶持出来的,也都不是作协培养出来的。所以青年作家跟作协要建立一种健康的关系,而不是纯粹依赖作协。

  他指出,作为一个文学人特别是青年作家,在自我塑造的时候,不能过于地急功近利。要本着我们对文学的爱恋、对文学的理想和对文学精神的捍卫,而有一点理想和高尚的东西。如果不能把文学摆在一个准确的位置上,即使作协再召开几次会,恐怕别人对我们也并无注意。

  谢有顺特别强调,作为一个青年作家,因为路还很长,一定要有一种文学抱负。他说现在很多的作家就没有抱负,他的写作可能更多的对应于现实的、短暂的一些利益。如果一个文学人没有抱负,无法使自己的写作跟一个更广阔的写作传统、更伟大的一种写作精神相连接,这样的一个写作成不了太大的气候。他举例说,80年代为什么有那么一个文学理想的时代,会出现那么多优秀的作家呢?因为80年代大家谈的是整个20世纪伟大的作家,整个世界的伟大的文学传统,以及在这样一个文学传统里面,怎样来接通这样一种血脉。因此他觉得这样一些东西,应该进入我们的视野,应该有一个文学的抱负,一个美学的抱负。这才是成大事者有的心态,也许你不一定能够成为伟大的作家,但至少你的阅读里面是伟大的作家,你在精神里面交的朋友应该是伟大的作家。如果连这一点都割断了,那文学就是自娱自乐了。作家自己和朋友之间的互相称赞,意思并不大。

  他还说,我们写作的姿态可以是低的,但是眼界要高。就是要把自己摆在一个全国的平台上,摆在一个重要期刊遴选的范围之内,摆在一个能够接受读者反复挑选的位置上。如果你把自己定位得非常低,就是说自己的标准定低了,你的文学就没有力量,读者在你身上感受到的文学的气场、感染力、文学的冲击力就小。

  最后,他还提出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作家要寻求一种突破。如果大家花足够的经历、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智慧,写出一部,哪怕只有一部重要的作品,就够了。而现在,你的“那”一部在哪里?你那个突破性的“那”一部在哪里?让你上台阶的“那”一部在哪里?把你从深圳往全国的平台上推的“那”一部在哪里?让评论家注意你的“那”一部在哪里?在文学史上可能会对你描述一笔的“那”一部在哪里?如果没有写出“那”一部,没有那个突破性的、上台阶的“那”一部作品,你永远都不能够称为全国性的作家。所以他建议,大家在写作有了一些基础和积累之后,一定要在这一方面有所寻求。当然要寻求突破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寂寞的代价、刻苦的代价、十年磨一剑的代价,可能都值得大家来付出。而写作,要用一生来规划。(梁瑛于爱成)

  作者:梁瑛于爱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