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巧存教育储蓄大学学费无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7 深圳商报

  【本报讯】国债受追捧,缘起不收利息税。同样免征利息税,教育储蓄却一直较受冷落。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又是学生家长们为孩子筹措学费的时候。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作为目前实际利率最高的储蓄产品,教育储蓄只要存得巧,用足优惠期,完全可以为孩子准备好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

  理财专家介绍,教育储蓄对象是在校小学四年级(含)以上学生。存款采用实名制,
尚未领居民身份证的儿童,可凭户口簿办理。教育储蓄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本金合计最高为2万元。其优越性体现在:一是利率优惠,教育储蓄存期为一年、三年和六年,以零存整取的存款方式存入资金,可对应相对年限同档次的整取利率计付利息;二是利息免税,储户凭存折和提供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证明,一次性支取本金和利息,可享受免征利息所得税的优惠;此外,教育储蓄如果提前支取,存够一年且提供有效证明,可按一年定期储蓄利率办理,且不收利息税,如存满两年按两年定期计息,收益要优于普通定期存款。

  理财专家介绍,选择教育储蓄时应注意两个技巧。一是在选择约定存款额度上。由于约定存款额度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所得利息及免征利息税的多少,因此,选择教育储蓄每次约定金额越高,得到的利息及免税金额的实惠就越多。

  据了解,人民银行关于教育储蓄的补充规定就其存款额度作了补充:允许两次存足限额20000元,即可约定每次最多存入1万元。但也允许约定存款额多次(比如,按月定期)存款。

  二是尽量选择长期存款期限。作为长期教育金的积累方式,教育储蓄不用特别考虑其流动性。

  理财专家建议,家长不要选择与距离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时间相同的存款期。比如子女还有一年上高中,倘若选择存一年期教育储蓄,就非常不经济。

  在家庭经济可承受的前提下,更合适的选择是三年或六年期。由于在高中、大学阶段的七八年时间都属非义务教育阶段,选择三年、六年较长的存期,可以尽享国家给予免征利息税、零存整取按整存整取计息的优惠政策。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