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低股市充满诱惑 股市收购与兼并大战狼烟腾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31 财经时报

    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接近或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最容易成为实力机构收购的对象

    中国股市苦战八年,又回千点。

    当人们在恐慌中度日如年之时,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低股价
的“三低”现状,已令场外资本垂涎三尺,跃跃欲试。

    一场惨烈的收购战在所难免。

    “三低”股市充满诱惑

    在经过四年的连绵下跌后,中国股市的市盈率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据最新统计,以2004年财务数据计算,目前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8.79倍,市净率为1.66倍。如果剔除亏损公司,市盈率为15.16倍。

    以代表市场主体的各种成份指数统计,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3.42倍;上证50、上证18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88倍和13.58倍;深证100指数市盈率为13.44倍;深证成指市盈率仅为10.59倍。这些指标都已低于国际成熟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目前标普500、恒指、道指、纳斯达克的市盈率分别为19.19倍、15.34倍、17.8倍、47.56倍。

    从股价来看,6月2日,两市流通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31元,不及2001年6月最高价14.37元的三分之一。个股方面,市盈率低于10倍的A股达到79只,低于15倍的有222只,占盈利A股总数的18.75%;股价低于4元的有690只,超过市场总数的一半,其中有38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3元。

    值得注意的还有,目前两市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A股达到创纪录的187只,其中一汽四环(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不到0.6倍,这些公司中亏损的只有29家,“T”族仅7家,蓝筹上市公司的身影渐渐增多。

    另外,有93只股票市净率在1-1.1倍之间,随时可能加入“破净”行列。

    收购大战一触即发

    并购专家吕爱兵指出,股票的价格一般情况下不会低于净资产价格。因为,一旦股价低于净资产,公司即使清盘破产,投资者拿到的钱也高于目前的股价。除非公司的基本面出现严重问题,不然,股价低于净资产是违背经济规律的现象。不但市场的中长线资金会进场抢货,也会有企业进行恶意收购。

    事实上,股价跌破净资产引发的收购热潮,海外股市多次上演。2002年8月底,在东京证券交易所1部挂牌的1505家上市公司中,有854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由此,引发了一场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性大收购。

    天相投资公司分析师认为,如果要进行上市公司收购,时机最关键。现在股市的“三低”现象,使得收购成本极低,最佳时机已经到来。1995年,中国股市曾爆发过并购潮,江铃、北旅等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因此都冲上了天。当时,股市和股价也处于历史的最低位。

    据《财经时报》了解,低迷的市场已经引起了各方资本势力的密切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境内外投行最近咨询不断,其中有关收购事宜的不在少数。

    在业内看来,目前民营企业上市依然有较大难度,他们现在在二级市场展开大规模收购行为顺理成章;其次,境外资金纷纷涌入中国豪赌人民币升值,这些资金除进入房地产市场外,收购上市公司也会是其盈利的主要途径之一;此外,通过举牌收购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不但可以取得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且能够将收购方和被收购方两者资源优势互补。

    先下手为强

    由于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使得市场化收购目标公司在中国的成本过高。据统计,中国证券市场历年来通过资本市场举牌收购的案例总共只有15次。

    然而在今年前三个月,连续发生了针对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已经达到历年被举牌总数的三成。举牌收购上市公司已成购并重要趋势。

    有专家称,股权分置改革势必带来两个后果:股价普遍走低和股权重组兼并活跃。前者股票买入价越低,上市公司派现率就会越高,从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相应提高;后者因为全流通后筹码开放,吸筹、控股相对容易,必然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

    目前,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接近或者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最容易成为实力机构收购的对象,举牌收购能够买到比国有股东出价更低的股份。

    低迷的市况对资本市场的猎豹来说简直就是天赐良机,进一步,可以廉价收购;退一步,收集了一定筹码的机构,等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东想流通时,具备了讨价还价的余地。

    收购带来的思考

    收购兼并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

    在大富证券分析师迈克看来,内地股市的反转必由收购引发。他认为,目前的市场状况已初步具备反转条件,后市极有可能是在某一个事件上形成市场与政策的共振,导致转势。而这个事件极有可能是收购。

    收购兼并是当今企业全球竞争中的主要手段之一。

    经济学家许小年曾向《财经时报》指出,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的收购与兼并行动,通常会演变成股票二级市场的炒作题材,地方政府的干预、人为炒作和盲目跟风,使购并市场上价格信号混乱,购并不仅没有成为管理层头上的“达摩克里斯剑”,反而因非规范操作的流行,成为管理层利用内幕信息获利的机会。

    实际上,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收购和兼并就是悬在公司管理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剑”。如果管理层不努力工作,公司业绩下滑,以致股价掉到每股净资产以下,这家公司就很可能成为被收购目标。收购一旦完成,收购方第一件事情就是将管理层“炒鱿鱼”。

    在购并和丢掉饭碗的威胁下,管理层不得不兢兢业业地工作,这既是为管理者自己的利益,也是为出资人的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