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界积极评价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六月十日,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了“最后一分钟协议”。通过充分磋商,中欧避免了一场可能爆发的纺织品贸易战。此间官方媒体报道说,对此,社会各界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专家认为:中欧解决纺织品争端具有借鉴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十一日说,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了一致,从而避免了双方纺织品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这对今后中国解决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争端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长期从事世贸组织研究的张汉林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磋商的结果体现了双方综合利益的平衡,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符合世贸组织精神。这次争端的妥善解决,不仅意味着双方纺织品贸易摩擦得到了缓和,而且有利于中国今后在类似情况下同其他贸易伙伴解决贸易争端,具有一定的参照作用。

  张汉林认为,在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一致的推动下,中美在这一领域的磋商也有望在近期取得进展。据悉,上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期间,也与中方就纺织品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同意在这一问题上进一步保持磋商与沟通。

  业界表示:中欧纺织品协议提供良好贸易环境

  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为中欧纺织品贸易提供了一个可以预见的、稳定的贸易环境,有利于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有序增长。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裁李灵敏表示,中欧纺织品协议是在纺织品一体化形势下,通过双边协商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良好先例,为解决其他贸易争端起到了示范作用,对于全球纺织服装业向新的贸易格局过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董长水认为,纺织企业应当提高对形势发展的判断能力,及时收集信息,把握国内外行业内的每一个动向。同时要转变增长方式,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

  上海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重要口岸,江浙地区数以千计的纺织企业通过上海的出口企业走向海外。上海华盛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贤仁说,中欧纺织品协议的签订,使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前景明朗化,企业敢接订单,也敢组织生产了。

  香港业界:中欧纺织品达成共识香港可受惠

  对于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香港特区政府和业界均认为,此举可望减低香港商人在内地投资的不稳定因素,相信香港纺织业可以因此受惠。

  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言人认为,中欧在纺织品贸易的争议得以平息,港货出口或转口欧盟的前景会比较明朗。去年经香港转口的纺织品货值二十亿美元,占整体转口的百分之四十,中欧避免贸易战,相信纺织品转口可以持续地维持发展。

  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和香港纺织业联会也认为,中国与欧盟达成协议,为出口商、制造商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也让大家知道游戏规则,减低不明朗的因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