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4年也门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7:40 商务部网站

  2004年也门经济发展

  宏观经济发展和展望

  2004年也门的宏观经济持续低迷。GDP持续下降,财政赤字加大,持续不断的两位数通货膨胀和经常帐户越来越少的盈余是也门经济疲软的主要特征。石油的减产是也门经济发展
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减少的石油收入使财政赤字保持在GDP的6%左右。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货膨胀一直保持在12%以上,不可避免的对石油产品市场价格的调整和新的销售税的实行形成极大压力,需要更加紧缩的货币管理制度来控制2005年的通货膨胀。到2004年底也门政府靠提高石油价格获取的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只能对经常帐户的平衡起暂时的缓冲作用。

  2005年的预算提案

  2005年的预算提案

  为恢复改革提供了希望。2005年1月通过的预算为人们在民事事务、财政和贸易方面提供了一个等候已久的整体政策方案。尽管部分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的抗议取消石油制品补贴的提议,政府确实在努力执行预算,尽可能说服议会通过。然而,预算的执行仍是2005年面临也门政府的一大挑战。

  中期发展的挑战依旧

  虽然2005年的预算提议急需财政改革,但是,仅此还无法面对中期发展的挑战。石油的减少是面临也门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取消石油产品价格补贴和实行新销售税法会产生一个很大的财政和收支平衡差额。这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确定在管理和投资环境领域的改革顺序,希望在渔业、旅游业可能还有天然气出口等领域获得增长。而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和《至2025年中期发展规划》绝非易事。

  也门宏观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也门的宏观经济持续低迷。GDP持续下降,财政赤字加大,持续不断的两位数通货膨胀和经常帐户越来越少的盈余是也门经济疲软的主要特征。也门的经济增长从2001年以来一直下滑(见:图表1)。今年(2005)的增长速度仍然会因石油减产而降低。增长速度的放慢主要是由于石油领域增长速度的迅速下降,加之没有一个非石油领域的多行业的增长。

  一直扩大的财政赤字令人担忧

  对预算的初步分析显示2005年的总体预算赤字占2004年GDP的3.1%。然而,它掩盖了对支出相当大的压缩(GDP的6%),如津贴和发展支出(见:图表2)。在收入方面,政府还要考虑较低的油价(2005年预测30美元/桶)和约7%的石油减产。预算实施的细则目前还不明朗。在有争议的预算中取消石油津贴也附带了一些条件(见:方框)。

  2005年也门中央政府预算的不定因素

  凭微弱优势有条件地通过预算

  2005年1月5日也门议会就取消石油津贴问题多次争论后凭超过所需多数10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2005年政府预算。议会通过的能源价格改革取决于向议会递交的几项新法律草案和修订:新关税法(大幅度降低关税);总销售税法(GST);一项新的借款战略法;财政法修订;采购法修订和一项地方行政法修订。另外,还要求政府向议会递交一份国家工资战略计划(把军民雇员的工资合二为一输入同一数据库并改进工资的档次),补助渔民,分配给社会保险网络更多的资源。这些新法和附加支出计划的具体内容目前还不清楚。

  通货膨胀仍保持在两为数

  通货膨胀在过去的两年中按照消费物价指数测算平均在12%(见:图表2)。在过去12个月里的总通货膨胀的三分之二归因于13%的食品价格的上涨。虽然世界粮食价格上涨12%,但是国内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包括农业的欠收,商人的投机行为和不够灵活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率这么高而里亚尔同美元的汇率又那么稳定,约185里亚尔/美元使也门出口的竞争性受挫。由于能够提供的社会福利和最低贫困线相比太小,对穷人来说昂贵的食品价格对他们生活的影响还是很严重。

  图表 2: 2001-2004年消费品物价上涨情况

  数据来源:也门中央统计局

  

  : 红色线指不包括卡特的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兰色线指所有商品

  外部经常帐户转为赤字

  由于可观的石油收入也门的经常帐户从1999年到2003年一直为顺差。2003年的顺差仅为GDP的1.1%,到2004年转为小额逆差(GDP的-0.1%),由于石油减产,2005年仍将保持逆差(见:图表3)。在石油公司把高额利润汇往国外的情况下,收益帐逆差有可能扩大23%,突破100万美元。也门国际储备会在比以前较慢的情况下增长。2004年也门中央银行的国际储备接近50亿美元,相当于也门16个月的进口量。

  图表 3: 经常帐户占GDP%收支平衡表

  (信息来源:驻也门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