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致闭幕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2:55 新浪财经

  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6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市场经济与国富之路”,普雷斯科特演讲主题为“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闭幕辞实录:

  厉以宁:这个会虽然开了一天半,但是从参加者的情况来看,这个会开的很成功。究
竟中国的现状离我们想要达到的建立市场经济的目标还有多远?

  城乡二元结构是长期存在,包括发达国家也不是说完全不存在乡镇经济二元结构的。乡镇二元结构不消除,那我们离市场经济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因此今天谈到的,比如说像三农问题,都和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改革有关系。这是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第二个障碍需要解决的是行业的垄断,行业垄断对我们来说,仍然是摆在市场经济道路上的一个障碍。行业垄断尽管提了很多次,而且很多文章都说应该消除行业垄断,但是为什么不能消除?到现在为止还有什么困难?主要是在舆论上有两种不正确的看法:

  1、为什么保留行业垄断?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

  2、舆论造成行业垄断之所以难以打破,就是为国家重点建设保障物质供应。国家有一些重点项目需要建设,国家掌握一批物资,行业垄断就能保证重点工程项目跟国家所需要的物质供应。这两个看法都是禁不起推销的。

  首先一点,肥水不能只看到行业利润,应该看到国民经济增长,中国GDP上去,中国人均收入提高,这才是最大的肥水。我们要把目标转到这个方面来,只有打破了垄断,我们的经济将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GDP上去了,人均GDP增加了,受益者是全中国的老百姓,应该看到这个行业的垄断。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是狭隘的,这不是部门的利益,我们应该看到国民的利益。

  第二、对国家建设的确需要物资保证,这是毫无问题,但是怎么满足物质方面的需求?只有打破行业垄断,让国民经济有更快的发展,供给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增长。

  这两个理论上的障碍是带引号的,但是行业垄断确实是现实的。理论问题搞清楚以后,我们相信中国要顺利进入市场经济建设,行业垄断必须打破。

  第三个方面是政府职能转换。政府提了多少次,但是为什么这么难?其中有一些问题现在在逐步解决,但是关键要正确的摆正政府的位置。比如说,市场经济中我们需要看不见的手,需要有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是市场供求决定,看得见的手是通过国家的法律政策使经济走向正规,但决不要把看得见的手,把政府的这种变成闲不住的手。不要管的也插手,这样经济前进就受到障碍。因此政府职能转换是继续做的,政府要摆在他应该摆的位置上,更好的替公众服务,更好的作为监管,做好的作为公共事业的管理,当然也包括宏观调控。

  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将对距市场经济目标还有多远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这次讨论会很成功。这次讨论会,要感谢所有支持这次论坛的各单位和来宾。我们特别感谢中国万事达卡和鸿润地产无私的赞助和大力支持。我们也感谢北京银行和其他各个单位的支持,这个是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的第一次,是在中国开的,根据我们跟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达成的协议,明年将在美国开,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后年将在中国开。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我们以后开的各个论坛。我代表主办单位向来宾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