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2.5%居民预期物价仍将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8:5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程度有所减弱,对未来物价走势不太乐观,不过,居民对未来收入的前景看好。

  2005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的满意指数为-11.1,较上季降低2.9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物价过高,难以忍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4.3%,较上季提高2.9个百分点,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人数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但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24.6,较上季提高5.2,其中有32.5%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对物价走势不太乐观。

  而从居民对收入的判断看,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13.2,较上季减少10.7,但与同期相比提高1.4,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也较同期提高1.6,居民对收入的前景看好。

  此外,本季居民的储蓄意愿在连续两季创下新高后有所回落。调查结果显示,加息对居民储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逐渐减弱,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程度有所降低,储蓄意愿回落,居民投资国债的意愿增强,投资股票的信心大降。

  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6.3%,较上季下降4个百分点。从居民除储蓄外的另两大投资选择看,国债得到了居民的热烈追捧,而股票则受到了冷遇。本季调查,认为购买国债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7.3%,较上季提高3.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认为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5.6%,较上季降低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热的抑制作用已经逐渐显现,炒房者的投机行为受到遏制,居民买房的意愿回落,但各地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本季度调查,近期有购房意向和为买房而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双双回落。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1%,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降到历史最低点;储蓄动机为“买房或装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1%,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从调查的7个大城市看,上海居民反响最强烈,未来三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较上季下降了12个百分点,重庆、西安、武汉和天津分别下降了3.7、3.3、2.2和0.8个百分点,而北京和广州反而上升了2.2和0.7个百分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