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将克制对我纺织品特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8:25 东方早报

  根据商务部昨日下午公布的备忘录,中国同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一致同意,在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底期间,对中国的棉布、T恤和麻纱等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作为回报,欧盟承诺,对中国的棉布、T恤衫、亚麻纱等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同时,在今后三年内欧盟将尽量避免对中国十类之外的纺织品设立紧急配额。

  商务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上海达成了上述备忘录。此轮谈判始于周五,经过长达10小时的谈判,于周五深夜11时59分结束。

  “最后一分钟协议”使欧盟与中国之间为期6个月的紧张谈判宣告结束。如果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欧盟可能将于周六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实施配额限制。

  纺织业内人士指出,协议不仅为解决中外纺织品贸易争端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令进出口商在明确的预期下敢于“下单”和“接单”,同时将缓解国内纺企竞相出口的乱象。

  尤其令中国纺织业界倍感振奋的是,“中国制造”此后不至于再轻易遭遇欧盟“特保”大棒。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在2005至2007年期间,对10类之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特保”条款;2008年则对所有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特保”。双方将以磋商方式解决今后双方在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

  “协议令进口商和出口商有了明确的预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告诉记者,“这下企业就敢接单了。”他认为,中欧的这场谈判为新形势下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开创了良好的先例,为解决其他类似问题起到了示范作用,对于全球纺织服装业向新的贸易格局过渡具有重要的意义。

  尽管8%至12.5%的增幅较“特保”下7.5%的设限量未有重大突破,但国内纺企对协议十分欢迎。上海力拓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明确了8%至12.5%的增幅后,国内纺企的出口秩序将得以规范,目前纺企争相出口的“乱象”有望受到控制。该人士坦言,目前企业都已转而关注国家如何分配出口数量的问题。

  上海飞马的陆龙生向记者透露,商务部将在下周一召集三四十家纺企在京开会,通报中欧会谈的情况,并就国内出口管理办法向企业征询意见。“根据目前的草案,商务部可能会依据企业出口的实绩来分配今后的出口数量,对国企、民企以及大小企业一视同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