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助推债市“井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金融机构助推债市“井喷”(图)
  股市低迷反而刺激债市火爆,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金融机构助推债市“井喷”

  上证国债指数最高达103.91点,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二发行的第62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再创新低,参考收益率仅为1.8434%,比上周同品种下降了16个基点。当天,交易所国债指数再次创下103.74点历史新高,涨幅达0.11%。周三,交易所国债指数终盘报收于103.91点,上涨0.10%,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国债快速的上涨也是因为市场需求的迅猛增加。再加上预计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短期内难以实现,投资者拥有足够的勇气去推高债券市场价格。

  债市随票据利率跌而涨

  进入2005年以来,国债市场已连续火爆升温,4月26日之前,上证国债指数历史最高收盘纪录为101.86点。4月26日上证国债指数一鼓作气报收于101.89点,刷新了2003年8月1日以来的最高纪录。从5月12日的102.10点一直到5月19日收于103.08点,上证国债指数连续第八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截至本周四,上证国债指数依然保持着强劲的涨势,当天报收于103.91点,相比去年12月份收于95.63点增长了8.66%。

  伴随债券疯长的是,票据收益率创新低。本周二央行发行的第62期央行一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仅为1.8434%,比上周同品种下降了16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么低的收益率与上周暂时停发三年期央行票据有一定关系。上周少发行了200亿3年期央行票据,相当于供应少了200亿,所以大家都在抢本期央行票据。银华基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券专业人士指出,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不仅跌到2%以下,甚至跌到1.9%以下,让人出乎意料。他认为,可能是因为银行5月份信贷仍上不去,备付率依旧较高,而资金又急于寻找出路,从而导致国债收益率下降,国债价格飙升。

  金融机构看好债市

  上海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债券分析师李堃分析,目前市场囤积的机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债券基金,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下,债券几乎成为他们惟一的选择。虽然债市价格高企,但对于一些机构投资者来说仍有利可图,这是他们敢于做多的主要原因。

  从今年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情况看,逐日增长的外汇占款和银行惜贷造成资本金充裕成为债券资金供应量爆发性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6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9.9%。其中,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492亿美元,同比增126亿美元。如此算来,一季度外汇占款金额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在宽裕的资金面中,外汇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金充裕成上涨主因

  湘财证券的胡伟东指出,近期央行的政策更是助推了货币市场资金的充裕。今年3月16日,央行宣布把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年利率1.62%下调到0.99%,这意味着又将有大量资金流向债市。实际上调整的次日,债市就迅速作出了反应,上证国债指数日升幅达到0.6%,创下近年来的单日最大升幅纪录。另外,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刚性要求限制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行为,而银行惜贷的结果造成大量资金不断向债券市场转移。据业内人士估算,仅仅在一季度,银行体系因存贷比下降而流向债券市场的资金就要达到1200亿元。而在整个一季度,新发行债券量(含央行票据)不过7000亿元,仅银行信贷转移资金就占了近20%。此外,由于今年保费收入的增加,保险资金大举入市,截至3月底,已有2957亿资金直接投资于国债市场,这也促使市场资金面更加宽裕。

  旁边报道

  管理层积极为债市“铺路”

  记者观察到,一段时间以来,央行的高层频频在各种场合表态,为债券市场“松绑”,尤其钟情于各种创新品种。近期颁布的相关政策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快拓展企业债发展空间,鼓励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积极推动银行间债市产品创新,包括由银行设基金公司发行基金、逐步推出债券远期和借贷业务、逐步允许QFII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再加上刚刚发布的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发行一般性金融债,一系列利好消息为火热的债市行情助阵,也令国债指数连创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管理层为非国债债券品种“放行”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一统天下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观。从管理办法产生的直接效应来看,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将进一步扩充。

  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宽裕的资金面是推动债市上涨的主要动因,商业银行并不是缺资金,而是缺少有效的资金运用渠道。因而该政策的颁布,也许更多的是为债市发展指出了发展的前景。

  观点

  长债短炒加剧债市风险

  5月份CPI的预期令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预期乐观。银河证券债券分析师张书东分析,5月份CPI增幅可能低至1.3%,低于4月份的1.8%。

  然而,海通证券的张崎认为,资金供给除了影响投资行为和市场价格,也可能造成市场的剧烈波动,近期国债指数在103点上方屡次出现一定幅度振荡,可能是部分投资者撤离的信号。他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风险临界点,长债短炒使得这些品种的风险进一步加剧,周三股市大幅上涨也预示着牛熊市转换的到来,这或许会分流债市资金。张崎建议,逢高获利了结长期债,但可适当参与一些存续期在5年左右、收益率在3.5%以上的中期券种及浮动利率品种。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