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反弹与振荡深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本周上证股指在击穿一千点之后出现了意料之中的反弹,但是短线反弹的力度,尤其是6月8日的大幅反弹及大幅放量却出乎意外。这一轮反弹行情最值得研究的地方就是反弹所选择的时机。反弹选择击破千点后启动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出现在本周就很有奥妙。它出现在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表决周期,出现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即将推出的前夜,这里面明显存在着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差。

  反弹时机耐人寻味

可以做一下假设,如果将反弹的时间向后推移,那就意味着第一批试点表决结果与市场的千点破位同时出现
,这是一个令管理层非常尴尬的局面。如果第二批试点方案的出台伴随着市场千点的有效破位,那就是一个更加难以面对的局面了。所以,从政策技巧上来讲,无论如何都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于是反弹在本周这个很敏感的时间出现,至少让管理层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尴尬。

注意到反弹时机上的奥妙,有助于我们判断反弹行情的目标位置。这轮反弹行情从意义上来讲至少要达到一种效果,那就是要在一个时间点上回到五一之前的市场点位,以表明市场的下跌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无关。五一之前市场的最低点位是4月28日的1135点,这个点位在6月9日的行情中已经达到。

反弹启动时机的选择是为了避免后续政策推出时的尴尬。这种尴尬在千点位置可以避免,但是在千一位置却仍然是存在的。两市在周五出现大面积的回调,必然与周末可能出现的消息面变化有关,即第一批试点方案的表决结果和第二批试点的具体方案。这些信息的即将明朗导致市场选择一种观望姿态,在大涨之后选择一种调整走势。至于下一步是做多还是做空,则要看市场政策的具体内容。

  等待第二批试点推出

笔者认为,第一批四家试点方案的意义是试探市场反应,而第二批要推出的试点方案,其意义将是显示管理层真正的态度,是对对价补偿幅度大体原则的认可。所以,第一批方案没有太大的代表性,而第二批方案却很重要,它基本上反映了管理层在考虑目前市场状况之后对股权分置改革所把握的总体原则,对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是较大的。

正因为意义如此重大,所以市场不敢掉以轻心,主力资金也需要重新审视,于是便有了周五的调整。本周舆论界对反弹的资金来源多有猜测,笔者认为不必去猜这批资金的来源,而要去判断千点回补资金的用意。如果其用意仅仅是为了巩固千点指数,那就没必要太乐观;如果其用意是为了抄千点大底,那么行情就是有希望的。至于究竟是哪种用意,猜测仍然是没有意义的,资金本身恐怕也不能确定,而是要到周末之后才能确定整个投资战略。所以,我们要观察场外环境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而不是在市场内去猜测什么资金动态。

最近市场的传闻满天飞,有“五道金牌”、“七种武器”之类的说法。这些说法不能说没有根据,但是总给人很朦胧的感觉,也是让人觉得困惑的地方。如果要追求市场的透明,笔者认为应该将政策的制定过程以及讨论过程始终置于公众的视线当中,这样才有助于人们对市场做出明确的预期。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一边讲保密、一边放风声,最后来个突然袭击,那就只会增加市场的动荡。对信息披露的管理不是对内幕信息的控制,而是要尽量减少内幕信息的产生。

  振荡之后如何运行

不能做空的市场自然是涨好跌不好,但笔者却并不喜欢这种暴涨暴跌的行情,它似乎是在有意考验投资者已经很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

目前,反弹行情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我可以做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千点关口的支撑至少在目前是稳固的,投资者至少在短期内不必害怕深幅向下的调整。这种支撑也许与投资价值无关,但是与市场的现实需要有关。第二个判断是,目前市场可能出现的振荡会比较剧烈而复杂,表面上看上去会出现比较大的短线波段机会,但是把握起来比较难。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本周的振荡已经分出了个股强弱,投资者要注意鉴别,普涨之后又迅速无量回落到低点位置的个股后市潜力有限。

从指数上来看,千点的反弹意味着市场短期支撑的确立。千一的振荡也并不意味着行情的结束,但至少可以看出行情的分化。股指在经历短期振荡后,可能仍然向五月份的平台位置运行,这段时间仍然有波段操作的空间。 

大摩投资 徐胜治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