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曲建宁:“家化力争五年内成行业领军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曲建宁:“家化力争五年内成行业领军者”(图)
上海家化总经理曲建宁 资料图片

  “家化力争五年内成行业领军者”

  本报记者对话上海家化总经理曲建宁

  声音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化妆品市场成长最快的一块蛋糕,平均每年以一成到两成的速度增长。与之相对,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也在快速增长,而且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我们的愿景是,力争在更多品类和细分市场上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上海家化总经理 曲建宁”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有业内人士称,本土日化企业已经进入了“严冬”,上海家化作为最有资格担负起本土护肤品牌阻击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国外品牌任务的企业,成为本土日化企业“最后一个春天的故事”,你怎样理解这句话?

  曲建宁:在我看来,本土日化企业并非“走入严冬”,而是正“走出严冬”;上海家化也不是“最后一个春天的故事”,而是一个“春天的开始”。

  这么说首先源于思想上的突破,因为目前无论是中国的企业界、思想界还是传媒,都已经走出了对跨国公司盲目崇拜和学习的阶段,已经不再相信跨国公司不能战胜了。即便在处于“严冬”的国内日化行业,依然有众多的企业、众多的品牌依靠正确的战略在资源很少的情况下获得了成功。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发展中的印度,跨国公司的全球品牌也没有彻底占据一个大地区市场的先例。从中国市场最近十年历史也不能简单推算出未来的格局,竞争不息,中国日化业的大结局远未到来。

  从1898年香港广生行(上海家化前身)成立开始,上海家化对美的创造从来没有间断过。1985年,上海家化仅仅是一家拥有400多万固定资产的小厂,而今净资产已达十几亿。我相信,上海家化具备应对变化的能力和潜力,并且有充分的上升空间。

  力挺“美加净”复兴

  南都:据悉,在复兴老品牌与创立新品牌之间,上海家化将力挺复兴“美加净”为主导的一系列老品牌,请问是否属实?上海家化打算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来“唤醒消费者的回忆”?

  曲建宁:美加净曾是国内护肤品历史上的奇迹。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它的销售份额曾经达到市场总额的1/5左右。美加净品牌的内涵才是它真正的品牌资源。因此,我们的“复兴”计划将致力于进一步确立美加净品牌的品质感、亲切感和信任感。我们认为,美加净完全具备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我们给美加净发展的定位是,在巩固现有产品地位的同时,不断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创造性地开发出新的产品。

  同时,六神、佰草集等品牌近年来从未中断推出新品。今年,六神花露水就在产品上进行了创新,推出了塑料装新品喷雾花露水。这样一方面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充实了六神品牌的内涵。

  与丝芙兰合作扩充渠道

  南都:据悉,上海家化与隶属于全球第一奢侈品牌公司LV的丝芙兰合资开店,计划今年在上海开出3家店铺,明年增至6家,到2010年在全国开出100家专卖店。请问此次合作对上海家化的渠道、品牌方面带来怎样的影响?

  曲建宁:丝芙兰是国际化妆品零售巨头。在这项双赢的合作中,丝芙兰看中了上海家化对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把握,而我们则看中了丝芙兰遍及全球的渠道。眼下,在已营业的丝芙兰淮海店内,上海家化的佰草集等高档产品已经上架。在今后的合作中,我们期望丝芙兰畅通的渠道可以将上海家化的产品成功引入世界。

  中国化妆品市场成长最快

  南都:从战略发展角度看,上海家化对于自己五年内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曲建宁: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化妆品市场成长最快的一块蛋糕。平均每年以一成到两成的速度增长。与之相对,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也在快速增长,而且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我们在5年内发展的愿景是,实现更快的增长,加大力度,力争在更多品类和细分市场上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本报记者 陈家林 李小天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