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福利也是一种竞争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交易细节披露之后,令人吃惊的是,西门子不仅把没有负债的手机部门所有的资产都交给明基,而且还给予明基2.5亿欧元的市场费用补贴,并且还出资5000万欧元购买明基的股票,并让明基无偿使用西门子手机商标达5年。

对于这种“倒贴”行为,西门子CEO柯菲德说,藉此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为手机业务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为什么德国的大资本家处理其“包袱”时考虑的关键之处是“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卖个好价钱“?明基的董事长李焜耀诚实地点破了天机:“在德国解聘一个人很难,几乎是要
终身雇用。”李焜耀说,这个人员难题是压制西门子的一张牌。

玄机在于一个我们目前很难理解的现实:人,或者说福利的价值。正如李焜耀说的,西门子要解雇一个人很困难。我们可以想见,西门子要把手机部门卖掉,最大的问题在于工会的压力,保证手机部门的人的福利,让他们不被解雇,这是工会的要求,最终也成为西门子保证自己商业利益之前的底线。明基很清楚西门子的这个弱点。

中国商品、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已经成为搅动全球工业的重要因素,其中,人力成本低是个重要方面。为什么中国制造有这个优势?从西门子“倒贴”手机部门可以看出社会福利也是人力成本的一大要素。牺牲社会福利,换来竞争优势,从而保证了我们整体上的发展能力,这是一个潜在的事实。

有什么办法呢?西方资本主义利用船尖炮利到处殖民完成其原始积累,后期的工业国家如何才能够在技术、品牌毫无优势的格局中后来居上?除了自己勤劳一点,辛苦一点,似乎别无他法。只是,正如西方国家宽容地看待原始积累的原罪一样,未来我们回首这一段艰辛的日子,请原谅我们把低福利作为一种竞争力。

本报经济评论员 熊浩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