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庭理财之孙子兵法系列) 城有所不攻 地有所不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4: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正统的基本面分析师眼里,多元化投资的公司多半不是好公司,因为术业有专工,一个公司,不可能样样擅长。事实上,中国很多好的公司因为去做多元化,横向纵向甚至没有方向地进行购并,最后耗尽现金流,分崩离析的,不在少数。从这个意义上说,商场如战场,孙子所谓的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可以借鉴。

  其实,在理财方面,这句话同样对个人有着重要的警示作用。理论上讲,每个人都有
自己独特的性格特征,与别人不一样的财务状况及目标,也包括每个人擅长的理财领域,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看到市场上有什么理财产品,就都去沾一点,或只困守于自己一直所熟悉的理财产品,都是不合适的。在和个人投资者的沟通中,我们发现经常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买了大量的股票,也有三四十岁的青年人把所有的余钱都放入定期储蓄,其实这都是值得商榷的。

  笔者有个女性朋友,先生在房产行业做高层管理者。除了买一些保障型的保险外,家里所有的余钱都被他们用来买房,从2000年买到2003年,包括自住的,共计有市区房产两套,松江房产一套。我们跟她讨论理财问题时,认为她的家庭资产中房产投资太集中,不动产比例过高,这会产生两大风险:一是房价下跌的价格风险,二是不动产流动性差的流动性风险。她也很坦然,表示自己只懂房产,不了解股市及其他投资品种,所以除了保险外,基本没有金融资产,而且如果没有信得过的第三方投资顾问,也不准备投资金融资产。她的例子,虽然有些极端,却是一个家庭树立正确投资观的开始。

  对一个家庭来说,如果家中没有一个人了解自己将要去购买的产品,特别是一些操作难度大的,如房产、收藏品、股票等,我们建议还是不要冒然去碰这些产品。如果一定要做,也要从小处开始,多听多看,请教专家,多做一些基础工作。

  总而言之,家庭投资理财,有两类产品不要碰:一是不适合自己的产品,如对老年人而言,高风险的小盘股;二是自己完全不懂的产品,如一些工作繁忙的白领,对股市、房市这种操作难度大的投资产品知之甚少,却跟风操作。如果想投资这样的产品,我们有两个建议:一是做好资产配置,如老年人并非完全不可持有股票,但股票投资所占总投资资产的份额应该控制在较小的水平;二是对自已不懂的产品,可以找专家帮助,比如朋友中较懂理财的人,专业的理财公司,或将金融资产的投资交给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打理。

  作者: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