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一过关清华折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3:07 东南早报

  股权分置两试点方案表决

  早报讯(记者罗爱华)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家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表决终于有了结果,三一重工(600031)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而清华同方(600100)的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为61.91%,低于2/3的要求,最终折戟沉沙!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顺利通过,标志着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打响第一枪。

  三一通过清华被否

  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昨日下午如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改革方案进行了表决。三一重工现场投票以99%多的高通过率通过其改革方案。据最后统计结果,参加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流通股东共6144人,代表股权46034391股,其中反对票1197人,代表股权2980387股,占6.47%,弃权31人,代表股权39900股,占0.09%。投赞成票4916人,代表股权43014104股,占93.44%,通过率超过2/3。最终,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最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

  尽管清华同方的现场投票通过率达93.39%,但公司汇总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数据结果却显示,流通股股东共计参加投票8934万股,其中赞成5531万股,反对3303万股,弃权100万股,赞成比率为61.91%,未达到2/3法定标准。因此,尽管非通股股东全部投了赞成票,共计3.01582亿股,但试点方案仍未获通过。

  三一重工忒有“情调”

  记者从现场直播中了解到,两公司的股东大会均对媒体开放,有数十家媒体报名采访。从股东大会的场面来看,记者发现,无论是从滚动的刷新率看,还是从记者发文的篇幅及内容看,三一重工的都要比清华同方的要隆重、“有情调”。

  据估计,三一重工的到场人数有300多人,场面确实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特意请来了湖南籍歌唱家李谷一到场演唱了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大家等待计票结果时,公司还特地在主席台安排小演员现场演奏民乐,看来公司对这次的股东大会是费劲了心机。

  会上,一位来自上海的流通股股东在发言中说:“见证了这一伟大的时刻非常激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春天将从三一开始!”另一位流通股股东说,赞成三一的方案,希望方案能顺利通过,希望从三一股价上涨中多赚钱,希望三一从改革开始有新的发展。

  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梁稳根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再次强调,有生之年决不会放弃三一重工的控股权。

  第二批试点可能周末公布

  长江电力没打算付钱

  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6家第二批试点企业作为试点方案将在本周末公布。据有关人士透露,都市股份(600837)的非流通股每2股缩成1股,并向流通股股东送5股,原定的10股送10股方案改变,从而可能成为第一家通过缩股的公司。

  据了解,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中本来有长江电力(600900),它所报送的方案是10送2,但是这一方案被管理层驳回重审,其保荐人也被撤换。

  不过,长江电力日前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没有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媒体此前报道的《传长江电力推10送2让利方案将入选第二批试点》加以否认。

  记者了解到,长江电力有关高管人士私下对某券商保荐人表示:“我们去年发行时是4.30元,而2004年我们公司的分配方案已经是10派2.1元(含税),即使扣税后也有1.68元,我们凭什么再给流通股股东送股?二级市场炒到8元多,流通股股东亏损了再向我们要钱就有道理吗?”(据《广州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