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 > 正文
 

借东风 郑州会展提速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21 新浪财经

  郑州市委副书记祁金立畅谈郑州市将以会展文化节为契机图谋更大发展

  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曾在此举办的郑州全国糖酒会和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让郑州声名远扬。但近10来,因各种原因,郑州的身影似乎在业界的视线中渐行渐远------但近年,不甘落后的郑州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将会展经济定为郑州的主导产业重点培养和扶持后,郑州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即将竣工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将使郑州的
展馆条件跨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而此次郑州与本刊合作举办会展届的盛会――会展文化节,对郑州可谓意义深远。文化节的举办对郑州意味着什么?郑州如何把握这次机遇,在世人面前展示一个充满时尚气息与魅力的郑州?本刊记者专访了郑州市委副书记祁金立,试图求解。

  记者:郑州曾是古老的商都,在近代、现代也是繁华的商品集散地。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初期都是举办全国展览会议的重要城市,曾为郑州带来了广泛的知名度。请您谈谈郑州市的会展业目前在全国处于怎样的位置?

  祁副书记:每个城市在发展会展业方面都有争一流的愿望和目标,定位应该是会展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对这个城市发展的综合客观评价。我认为,现阶段国内会展城市已经划为三个梯次:第一梯次是北京、上海、广州;第二梯次是大连、成都、昆明、武汉、南京、深圳等十几个城市。郑州目前应属第二梯次,但位置比较靠后。

  记者: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会展业发展迅速,会展经济为这些城市的GDP的贡献率功不可没。我们知道,近些年由于郑州的硬件设施条件已不能满足办大会办大展的需要,很多过去常年在郑州举办的展会都无法落户郑州。近几年咱们为赶差距都作了哪些工作?您认为郑州市在发展会展经济方面有怎样的优势?

  祁副书记: 2001年李克书记到郑州后,非常重视会展业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会展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如在改善办展办会条件方面,由政府投巨资提高了硬件设施水平,新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竣工在即,一流的规模、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工程质量,将使我们的展馆条件一步跨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郑州市政府将会展经济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培养和扶持,就是要放大对中部城市群乃至整个中部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是推动中部经济崛起的战略选择。我认为郑州发展会展经济有三大优势:

  一是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郑州在全国商品市场流通中,起着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作用。位于郑州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上的长江三角洲、武汉、西安、京津,与郑州的距离都在500公里上下,会展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无论铁路、公路,还是航空方面完全可以满足国际国内各类大型展会活动的需要。

  二是丰富的历史文化优势。郑州全市的少林寺、中岳庙、嵩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宋皇陵、黄河风景名胜古迹享誉中外。2004年,郑州被正式确定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距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两大旅游胜地仅一小时车程。“三点一线”黄金旅游,郑州居中,这对吸引广大游客,加快郑州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三是中部经济崛起的龙头地位和产业聚集优势。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和河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附属和关联的中原城市群都有分布合理、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郑州是南北东西大通道的交会点,发展物流业、商贸业、金融业和信息业有优势。

  记者:郑州市此次与《中国会展》杂志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暨2005中国会展年会,这次和杂志社合作的初衷是什么?盛会将为郑州市带来怎样的发展前景呢?

  祁副书记:我们这次联合办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强力推动郑州会展经济的发展。我们是从两个方面考虑的:一方面《中国会展》杂志本身的实力使然,我们知道她是国内第一家公开发行的会展业杂志,集专业性、知识性、实用性、指导性与现代时尚理念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在会展业界发行量最大、最具权威性的会展业传媒;另一方面,郑州市作为中部地区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发展会展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郑州市将会展经济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培养和扶持,以展会友、以展带业、以展兴市、以展扬名已成为全市上下有识之士的共识。随着建筑面积达21.44万平方米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即将竣工投入使用,无疑将为郑州市会展产业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双方愉快、成功的合作,对于搭建起郑州与全国各会展城市乃至世界相关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舞台,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对于推动郑州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促使郑州市跻身中国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行列将会产生现实和深远的影响。

  记者: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说法,认为各城市建设发展千篇一律。郑州真正的魅力您认为在哪里?如何不趋同?

  祁副书记:与其他城市会展业相比,郑州的会展业发展不仅“牵手”旅游王牌,更把握住了自己的方向,制定了详细的会展业发展规划。总体上,郑州市将本着突出特色、明确主题、展示文化的原则,从一流的会展设施、优良的会展环境着手,创造具有代表性的郑州会展品牌,逐步提高郑州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刚刚您提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即将竣工,她将使郑州跨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看得出您很为之骄傲。您认为未来的郑州会展业将是什么样的走向?您在这里为我们描绘一下,让我们近水楼台,一饱眼福。

  祁副书记:郑州的会展经济发展的定位必须结合郑州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发展方向,坚持自我壮大与合作发展相结合,争取用3到5年左右的时间,使郑州成为拥有先进、完善的会展设施,较高的管理及服务水平,以国外大中型专业展会为骨干,频繁举办各种大型商品展示、经贸洽谈、信息及技术交流和大型国际会议,使其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级会展城市。当然,这其中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等一系列手段。

  具体说来就是,在发展目标和市场选择上,郑州市将采取由近及远、循序渐进的方式,第一阶段从国内到国外,第二阶段从亚太地区向欧美地区推进。当前,把目标锁定在办好区域性、全国性会展项目上,脚踏实地,积极争取国际性会展项目,待各种条件具备时,再承揽国际性重大会展活动。

  在会展活动的类型上,郑州市将把“节、会、展、演、赛”纳入会展产业框架内,树立“大会展”观念,实施“会展、旅游、贸易、物流”互动战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集合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使会展的配套活动和综合保障逐步实现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

  在会展活动的管理上,将充分发挥政府在会展经济中的引导优势,逐步加强对会展业的监管、协调、服务工作。在培植会展市场,设立郑州市会展业发展专项基金的同时,出台规范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的相关规定,强化监督管理,维护会展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郑州的会展经济将为中部经济的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郑州市的会展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定会冲出重重困境,并借助此次会展文化节这一东风,驶上快车道,在他们踏踏实地不动声色地大干三五年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定将是一个既散发着时尚气息又不乏传统魅力的会展城市新形象。 (来源:中国会展杂志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