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电子能否喂肥家电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31 证券时报

    近来,国内品牌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汽车电子行业,几成蜂拥之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国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残酷,家电企业不得不另寻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迅速崛起的汽车电子行业,正成为家电业巨头们抢占的领地。

    汽车电子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5月19日,筹备近一年的创维车载液晶电视生产线在深圳正式开工,创维集团CEO王殿甫介绍说,该液晶项目首期投资3亿元。5月21日,康佳集团借庆祝其25周岁生日之机,高调宣布正式进军汽车电子领域,彩电、手机、汽车电子“三驾马车”成为其未来的产业布局。次日,新科电子也宣布正式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此前,长虹、TCL也表示将把汽车电子产品作为重点业务发展。有消息称,海尔、夏新等企业也被汽车电子巨大的市场潜力所吸引,欲分食汽车电子市场这个极具诱惑力的大蛋糕。

    业界人士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在我国属于朝阳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发达国家,汽车电子产品占整车成本的30%左右,而在我国目前仅占6%左右。预计今年国内车载音响、车载电视、卫星导航器等汽车电子市场将达到2500亿-3000亿元的规模。同时,未来5年国内汽车电子产业将以年均35%左右的速度高速发展,到2007年,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市场销售额占全球市场5%。

    另一方面,我国政府也意识到汽车电子产业的前景,加大了对其的扶持力度。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信息产业部正联合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汽车电子发展规划,并将尽快制订促进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为国内厂商发展汽车电子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因此,汽车电子这座新的“富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5月24日,跨国公司欧姆龙宣布进军中国汽车电子领域,而家电行业由于近年来竞争激烈,不足3%的行业净利润更迫使其集体“外逃”。

    家电企业多元化前路坎坷

    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业与汽车电子之间存在部分业务关联,与前两年盲目投资PC、房地产、手机、汽车的“多元化冲动”有所不同,但家电企业的汽车电子多元化之路也不会是一帆风顺。

    首先,彩电企业早前所拥有的销售网络和品牌效应并不能马上产生协同效应。其次,目前国内的汽车电子工业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还相对落后。资料显示,汽车电子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汽车电子控制装置,被称为“机电结合”,对发动机、底盘、车身进行电子控制;另一类是车载汽车电子装置,与汽车本身的性能并无直接关系,主要包括导航系统、汽车音响及电视娱乐系统、车载通信系统、上网设备等。目前国内家电企业的产品主要是后者,而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几乎被几大国外专业电子厂商所垄断。

    6月2日,国际汽车电子技术趋势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有与会代表提出,我国汽车电子产品在结构上存在严重的失衡现象。一方面,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等产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汽车音响、汽车空调等产大于需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扭转,未来的汽车电子产业将会出现“大进大出”局面,进口的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则是低附加值产品。

    “汽车电子对于人们来说,还只是一个概念性的产业。家电企业如果不能建立有效的商业运作模式,很难保证不会像造汽车那样,以黯然退出收场。”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担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电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