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元庆看好今年联想业绩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1 证券时报

    联想集团昨日公布去年全年业绩,这是自其去年该公司剥离非核心业务、成为奥运TOP赞助成员和巨资收购IBM PC等重要举措后,其业绩备受市场关注。截至3月底全年度,营业额为225.55亿港元,较上年同期下跌2.7%;整体毛利率由上年同期14.62%上升至14.75%,而纯利为11.2亿港元,较上年增长6.39%。每股盈利14.99分,末期派息由3.0分降至2.8分。联想主席杨元庆对今年业绩更加看好。

    联想全年PC销量增长16.9%,其中商用PC和消费PC分别升14.6%及16.5%,笔记本电脑则升36.4%。联想全年企业IT业务经营获利下降9.2%至6.58亿港元,而消费IT业务收益则上升7.2%至4.63亿港元。尽管联想手机销售出现较大改观,但是手机业务及其它业务则持续出现亏损,分别亏损5446万港元和8738万港元,亏损程度较上一年有所收窄。

    市场人士认为,联想集团去年度业绩符合预期,但去年第四季盈利倒退近12%。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称,在该年度内,联想集团专注发展PC核心业务的战略,并取得显著的成效,同时联想集团大力拓展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乡镇PC和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发展机遇;此外,联想还通过客户导向的销售模式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全球计算机市场去年首季出现不理性的竞争,令毛利率受到挤压;但受惠于收购IBM PC业务以及市场竞争情况改善,而且IBM PC的毛利率较联想高,相信合并后毛利率会继续提升,并预期今年业务表现会向好。杨元庆还表示,在5月完成收购IBM PC后,新联想年销售PC约1400万台,PC的合并年收入达130亿美元,而联想在内地市场市占率会由29%增至35%,国际市场市占率达8.0%,并且未来将会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由此,他认为,未来毛利率只升不跌,合并后集团未来面对的挑战是降低成本,但不会通过裁员,而是从采购、服务及销售费用等方面着手。而联想高级副总裁马雪征说,集团去年度派息率为34.7%,未来派息率将维持35%左右。

    然而,就在联想集团昨日发布业绩前一天,摩根大通便发表报告,称看淡联想未来两年盈利表现,认为其收购IBM PC业务要达到节省2亿美元成本效益颇具挑战,因此大幅调低该股今年每股盈利预测至0.038港元,预料今明两年该公司盈利只有3.32亿和1.23亿港元,并将联想评级调为减持,而目标价为1.60港元。

    昨日联想股票收市时下跌3.061%至2.375港元,成交量为3670万股,成交金额为8780万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