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名月票京沪三飞每月仅需一千五 深圳商务客热盼航空月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2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张玲报道现在国内民航界最热的词是——航空月票!在网上搜索一下,输入“航空月票”一词,弹出的相关网页有483篇。海航于6月1日与某网站联合推出的面向商务客人的京沪航线航空月票,在民航界一石激起千层浪:采用实名购买月票,有1500元的经济舱月票和3540元的头等舱高端月票两种,旅客可以拿月票乘坐3次飞机,其中还包含了机场建设费;不记名制月票主要用于公司,价格4500元,可飞9次。这样,在6月,持月票往返北京、上海的旅客可以享受4折的优惠价。该网站还承诺,只要有航班、有机位,持月票的旅客可以
随时享受这个优惠。

  本地航空公司仍在观望

  记者从深圳某航空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不少深圳的航空公司都有接到乘客类似的建议,那些因工作需要经常在北京、上海、深圳往返的客人的要求最迫切,但是缘何到现在深圳并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推出航空月票,原因颇耐人寻味。

  民航界有人士认为,“航空月票”就是变相打折的促销手段,更形象的说法是以“批发价”一次性卖给乘客。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月票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由于航班容量是限定的,操作就有一定的难度。“一旦月票客人需要的航班已经客满了怎么办?”

  大部分航空公司都认为,对票价最“计较”的都是普通游客,而非商务客人。游客可能嫌机票价高而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商务客人都以便捷为第一考虑要素,价格则不太考虑,根本没有必要用低价去讨好这一批人。很多时候商务客人就是决定一个航班能否盈利最主要的群体。这一回海航在商务市场狠狠地“撕”开一个口子,许多同行还没有回过神来,有人充满疑惑。拥有深圳始发线的不少航空公司对航空月票的生命力持有保留意见,并且仍在观望中。

  月票单价应低于最低折扣价

  记者向海南航空公司驻深圳的营业部了解“航空月票”在深圳推出的可能性,海航的答复是,现在在深圳只推出了低至4折的学生特价票,“航空月票”目前只在京沪线上能买到。

  记者从获悉,海航和合作网站还在计划推出季票和年票,如果京沪线月票效果好,双方可能还会在国内其他航线上推广月票。对于这个前景,公司总部在上海的深圳正章总经理胡先生充满了期待。他说,北京到上海本来就是热线,航空月票覆盖面还是太少,如果能在冷线也普及的话,相信会有很多乘客举双手赞成。胡先生认为,在淡季的时候,从深圳飞上海经常可以买到低至3折的票,“航空月票”推出的话,单价一定要低于市面上能买到的最低折扣才能抢到客源。

  深圳国旅新景界总经理助理王云从旅行社团队包机的角度看“航空月票”,认为月票对旅行社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旅行社包机在某些时段能拿到比月票折扣还低的票;但是,如果是站在普通人的角度看,他认为“航空月票”在开发商务市场方面就是很好的创意。王云举例说,总部在北京的深圳分公司的负责人,也许每个月都要飞北京几次,能有折扣票买,为什么不买呢?

  链接

  航空月票如何定价

  月票价格则在月票发售前一月的月末由海航与该网站根据具体的航线以及销售周期而制定,从而确保了机票单价的绝对价格优势。按规定,在有效期内能享受3次的免费改期;一般情况下,旅客在当天或前一天只能买到全价机票,而用月票则可随时享受折扣。航空月票全部采用电子客票形式,而且仅限于海航的金鹏卡会员。

  作者:本报记者张玲 发表评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