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格林斯潘风云对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56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腾敏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北京国际货币会议,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通过视频连线出席这次会议。格林斯潘再次重申人民币汇率调整对美国不会有多大帮助,但灵活汇率政策对中国经济有好处。周小川在会议上再次表达了中国致力于改革汇率制度的决心,但他强调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作准备。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分析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从各个国家的国家利益来考虑,确实已不完全是经济问题,而掺杂了很多政治利益。中国如果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进行,那么必然要求“外需”的伙伴国,包括贸易和投资伙伴国在这一问题上对中国充分的理解。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周小川昨天的讲话充分显示目前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他说,全球各国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期望太高”,而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是不对的。

  记者王庆慧

  >>周小川:先改革金融机构再动汇率

  周小川昨天表示,中国进行外汇制度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但他指出,中国担心外汇制度改革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举例来说,一旦失业率上升,就会损害消费者信心。此外,中国还必须考虑本国的金融体系是否已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他指出,中国要做的首要准备工作,就是进行金融机构改革,以适应未来灵活外汇制度下的环境。

  孙立坚分析称,周小川思路明晰,那就是,中国的汇率改革首先应考虑国内经济的稳定。中国作为大国,劳动、就业需要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而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对外依存度过高。一方面,银行拥有大量储蓄,但未有效转换为生产力,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依靠引进外资投资带动的出口增长,如果改变固定汇率制度,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也会出现问题,必然引起经济的衰退、消费者未来信心的降低。这种环境下,中国必须首先完成金融机构的改革,让银行资金得以有效运转,从而让消费者通过银行对自己的资金获得消费管理的渠道,刺激消费内需。“内需解决之后,一旦出口出现问题,外需不足,内需完全可以起到替代作用。”

  此外,由于中国政府为完成银行改革,向中行、建行、工行投入了大量的以美元计值的资产,如果改革未完成,汇率升值,必然造成已注入资金的大量缩水,必然给金融改革带来更高的成本。这一点是政府不愿看到的。

  因此,金融体系改革完成后再解决汇率问题,是周小川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定下的时间表。

  >>格林斯潘:人民币动汇率无益美国贸易逆差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6日晚间通过视频连线向在北京与会的各国央行领导再次重申他的观点: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国经济和解决贸易逆差并不会有大的帮助,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有好处。他甚至确信中国将很快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

  很明显,美国给中国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时间并不会和周小川所希望的先准备好再改一致。

  格林斯潘认为汇率变化有利中国经济的说法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人民币固定汇率也使中国货币政策面临了巨大的压力。格林斯潘称,为了维持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中国一直都不得不大量购买美元,从而不可避免地容易引发通货膨胀风险。格林斯潘表示,这种做法难以继续。

  格林斯潘称,从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通过本外币对冲进行冲销性干预的做法不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他进一步指出,继续执行固定汇率机制将导致经济资源的低效分配,从而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为了减轻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带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周小川昨天说,中国应扩大进口,避免出口过度膨胀,而国内消费应当为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孙立坚分析说,由于中国金融改革正处进程中,包括最近正在进行的关于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中国都在尽最大努力力保汇率问题延后。但另一个信号是,有关方面正在启动另一项研究,就是“在汇率波动时代,银行如何改革”。他指出,如果全球对中国在贸易上启动全面制裁,而负面影响超过了银行改革的成本,中国很可能先动汇率,再继续完成金融改革。

  3月末中国外债余额2334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6月7日专电(记者顾钱江)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3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2334.09亿美元(不含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增加48.13亿美元,上升2.11%。

  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255.33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3.78%,比上年末增加12.46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为1078.76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46.22%,比上年末增加35.6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债总规模继续上升,但增速有所减缓,外债流量仍保持增长势头,短期外债占比略有上升。

  受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2004年中国的外债增加了350亿美元,增幅达18%,为多年来所未见;其中,短期外债增长更快,去年末占全部外债的比例超过45.6%,已高于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银行的外债管理,控制外债特别是短期外债过快增长的势头。

  不过,有关方面也指出,由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远大于短期外债余额,因此总体上并不存在偿债风险。到今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达659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目前的2334.09亿美元外债余额中,登记外债余额为1860.40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473.69亿美元。

  在登记外债余额中,国务院部委借入的主权债务余额为336.44亿美元,占18.08%;中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659.10亿美元,占35.43%;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345.09亿美元,占18.55%;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为458.59亿美元,占24.65%;中资企业债务余额为58.50亿美元,占3.14%;其他机构债务余额为2.68亿美元,占0.14%。

  去年,中国外汇储备净增2067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已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其中的关注点之一即是外债特别是短期外债规模的迅速扩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