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难解“利率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46 证券时报

    本周一,在通过卫星召开的由全球主要央行行长参加的国际货币会议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他无法很好地解释美国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背离这一令人疑惑的现象。并表示,现代金融市场可能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尚未被我们充分理解。据悉,这是他对利率背离现象发表评论最多的一次,这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为预防和控制通货膨胀,美联储从去年6月开始已连续8次提高
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隔夜拆借利率)已由46年来最低点的1%上升到目前3%。按照经典货币政策理论,央行可通过调控短期利率影响长期利率,进而作用于消费和投资。各国的宏观调控实践也证明了这条传导路线的存在。但此次美联储持续调高短期基准利率,甚至到了加息周期快要结束的时候,长期利率却始终不随之上升,反而下降。作为指标性的10年期国债,其收益率从一年前的4.8%下降到目前的4%,本周一更是下降到3.95%。格林斯潘今年2月份曾称这种现象为“难解之谜”。这次,他再次表示,“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先例的”。

    格林斯潘说,其它一些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很多地方的长期实质利率走低,在某些经济体中,这种背离现象比美国还要明显。他说,人们对“这种全球范围的长期利率低企环境”提出了各种解释,但仔细分析后发现,没有一种解释能令人满意。

    目前,学者和金融界对这些反常现象主要有三种解释。一是强调外国政府的影响。这种观点认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大量买入美国国债,对美国长期利率下降起了重要作用。但格林斯潘认为,外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显然是有影响的,但美联储的研究却证明,由于美国整个国债市场规模庞大,这种影响只属“温和”,不能充分解释长期利率走低的原因。

    另一种观点认为,长期利率走低反映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疲弱的预期。但格林斯潘指出,这种理论无法解释为何其它一些经济强劲增长的经济体也发生此种情况。

    还有人认为,退休高峰期来临导致的养老金投资需求旺盛和全球金融市场日益一体化是这种背离的原因。但格林斯潘认为,这种解释理由同样不充分。他最后总结道:经济和金融市场正在发生我们尚未很好理解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