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药价下调对医药股影响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46 商务部网站

  药价下降影响企业竞争格局

  近期药价虚高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国家将出台的部分政策将对医药产业产生较大影响,其中药品降价将直接影响药企竞争格局,而医疗体系变革将对国内医药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发改委将在近期公布新的药品降价方案,品种平均降幅超过60%。近年来化学药已经连续十余次降价,抗生素价格降幅最大,2004年我国药品零售价格指数总指数同比下降5%。这次降价品种全部是医保目录品种,集中在化学制剂药和生物制品类,降价的重点为抗生素,涉及品种以高档头孢类为主。中成药受到国家扶持,从2003年3月至今未实行降价,也没有列入此次降价目录中。发改委今后还将加大药品的重新定价力度,从长期看来,凡是厂商众多,而价格又偏高的药品,都将被纳入降价体系中来。抗生素只是降价的代表和先行者,今后仍会有类似的药被调低价格,中成药也不能避免。虽然降价只是限制终端销售价格,但同质化药品厂商基本没有什么议价能力,出厂价下调在所难免,相关品种毛利率也将下滑,企业盈利能力将减弱。从长期看来,一部分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被淘汰,抗生素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大型制药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增大,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将具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此次降价,内资企业品种价格普降60%以上,外资企业的非专利药降价25%左右。过了专利期的外资药价格本来就比同类国产药高,再次降价后,两者间的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价格低的内资企业在医院市场中无疑处于不利的地位。此外,有高层还表示将取消医院顺加差价,并将推动城镇医疗体系改革和农村医疗体系改革,增加国家投入。目前国内奉行以药养医政策,医院可在药品进货价的基础上顺加15%再销售,利润归医院所有。据2004年资料显示,医院平均药价比药店等零售终端高出40%。如果取消顺加差价,无疑将削弱医院采用高价药的动力,并改变药企竞争策略;此外,从长期看来,国家增加投入将促进医药需求增长,从而拉动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展。

  部分上市公司所受影响较大

  本次降价以抗生素为主,幅度较大。结合前期公布的《药品差比价规定(暂行)》,相关原料药和制剂药厂商毛利率下滑在所难免。按2005年一季度收入推算,抗生素占比较大的公司有:a、600420现代制药,抗生素系列占主营收入的48%;b、600789鲁抗医药,抗生素系列占主营收入的44%;c、600821华北制药,抗生素系列占主营收入的42%,其中头孢系列占主营收入的12%;d、600276恒瑞医药,抗生素系列占主营收入的26%。此外,干扰素和胸腺肽也被列入降价名单,北生药业相关产品占主营收入的27%左右,降价的负面影响较明显。

  本次降价对公司的影响程度将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降价实施进程,二是厂商议价结果。从目前情况看来,该消息已基本被提前消化。虽然短期看来降价属于不利影响,但从长期看,产业洗牌加速,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扩大,有望出现新的投资机会。

  部分医药股受降价影响较小

  从长期看来,国内药价重心仍有下移的空间,部分医药股受降价影响较小:1、未纳入招标体系,且毛利率较为合理的品种,如中药饮片,代表企业为康美药业;2、主打品种为独家或者少数几家生产的品种,这些品种降价的可能较小,企业盈利也较有保障。如中药绝密品种企业片仔癀、云南白药;3、主要面向OTC市场的药企,不受国家调价影响,这部分企业主要为中药股,包括东阿阿胶、同仁堂等;4、部分出口导向型企业,如海正药业;5、通过持续技术进步取得成本优势,从而化解价格下降压力的企业,如天药股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