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价跳水房价坚挺 楼市会步股市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周雪松

  受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股权分置改革的双重影响,沪深股市房地产板块今年3月以来上演了集体跳水一幕,市值大幅缩水,成交量急剧萎缩。

  由于利空因素较多,上证指数创出8年来新低之后已击穿1000点大关,大盘仍有继续振
荡探底的趋势。如果从3月份房地产新政推行前算起,上证指数从3月初的最高点1326.08点至6月3日创下的最低点998.228点,上证综指已跌去300多点。

  股价跳水房价坚挺

  个股方面,近两周,除部分超跌股有一定弱势反弹外,大部分房地产个股仍在不断随大盘下跌,只不过跌势渐趋平缓。老牌地产股陆家嘴(600663)今年3月1日股价最高曾上探至7.8元,不过至5月17日股价已经跌破5元。外高桥(600648)、浦东金桥(600639)股价同期跌幅也接近三成。

  金地集团(600383)上周5月30日第一个开盘日以4.02元的价格跳空低开,收于4.07元,较前一个交易日7.64元的收盘价,惨跌3.57元,股票当日缩水9.64亿元,若从今年3月份算起,该股自12.99元的最高价位跳水,在不到90天的时间里,市值业已蒸发掉30多亿元。同期,招商地产、浦东金桥也缩水十多亿元。老牌蓝筹地产股万科A(000002)更是毫不“逊色”,自今年2月16日以来,该股已经被挤掉了41.62亿元的“水分”。

  与股价纷纷暴跌不同,京沪两地房价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却不十分明显。上海方面,前段时间传出房价每平方米已下降一两千元的消息被证实与事实不符。事实上,目前京沪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多是中低档楼盘,真正受新政影响的只是成交量,而房价依然坚挺。北京方面,房价受新政影响更是甚微。

  “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投资者对房地产个股的前景不是很乐观。”中信证券房地产高级分析师王德勇表示,他认为:“虽然政府出台了稳定房价的政策,但政策的效果没有完全显现。如上海,房地产市场目前只有‘跌市’而无‘跌价’,有的地方房价还在涨。”

  有专家分析指出,眼下,房市的“看跌”和“看涨”类似股市多空双方的心理博弈,只是和前些日股市房地产板块价格“雪崩”不同,开发商们似乎不约而同地结成联盟,房价依然高位运行;而新政让人感觉好象雷声大雨点小,政府调控重拳,如遇“吸星大法”被无形力量分解殆尽。

  楼市步股市后尘﹖

  “虽然股价与房价没有直接的联系但股价与房价的背离确实是值得思考的一种奇怪现象。”王德勇认为,“若干新政出台以来,房价与地产股价都表现出了非理性——非理性上涨和非理性下跌,这种背离实际上反映出新政的实际效果与人们预期之间的变化。”

  他分析说,众所周知,从房价与股价的关系看,随着房价上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增加,资产周转率加快,公司的赢利能力提高,成长性看好必然推动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反之,若房价下跌,则股票价格下跌。眼下,房地产板块仍然处于持续下跌的态势,沪市地产指数在今年3月初还保持在1110.20点,但截至6月3日,沪市地产指数已跌落到765.137点,跌幅高达31%;深市地产指数同期跌幅亦达25.67%。

  “从沪深两市地产指数的持续下跌不难发现,尽管当前房价依然在涨,但这是短期的,从股市目前的表现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来看,在一个更长远的一个时间段,房价肯定会跌。”王德勇如是说。新政的出台和进一步的实施,能否如股市投资者和普通老百姓所愿,使得房价下跌,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但目前的情形显示,房价与最广大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仍渐行渐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唐均对记者说,“现在问题比较严重的是,许多开发商想做泡沫的动机实质上早已有了,政府得益太多,也希望炒房地产,可是房地产开发基本上靠银行贷款,一出问题,后果不可设想。所有的经济问题出在房地产。”他认为,“房地产业的情形十分像当年的股市,买房子就像买股票。如果新政不能抑制房价继续上涨,而普通老百姓又买不起房子,长此以往,房地产业很能说不会步入股市后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