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哪些公司将回购流通股? 回购动力与能力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接下来的问题是,哪些公司会回购流通股呢?

  利好作用立竿见影

  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其目的是为了为降低资本总额或因公司股票市价过低而“
投资于自身的股票”。国信证券汤小生、吴俊峰指出,股份回购对公司股价的利好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因实施股份回购注销总股本缩小,每股收益等指标的提高对公司估值有利;二是“内部信息”的引示作用,股份回购往往预示着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公司的投资价值突出。

  中金公司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受到“短期非理性逐利行为”挑战的情况下,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常常会出现较长时期的低估,上市公司如果选择回购自身被市场低估的股票,给予投资者一定回报,有助于稳定股价。申银万国的李慧勇等人也认为,回购政策的出台反映管理层对于市场的支持态度,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相当部分优质公司的流通股价已经偏离其基本面,或者低于净资产,通过制度上的修改,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回购股票来维持流通股价,这将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

  国信证券还指出,股份回购具有改善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并依法注销具有“缩容”效果,而且是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直接入市的一种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当前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带来“大扩容”的担忧心理。

  回购动力与能力是关键

  那么,谁有意愿和能力进行股票回购呢?

  国信证券汤小生指出,股份回购管理办法的制定与推行有助于缓解市场下跌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稳定市场的预期。股份回购与股权分置改革一样,其预期的不确定性就在于上市公司有没有动力来推进实施。目前包括大多数国有企业在内的管理层并没有树立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更不愿意看到公司股本的缩小,而且股份回购行为将导致公司在一段时期内不可能实施再融资计划,在“圈钱”定式思维的影响下,相信绝大多数公司没有利益驱动来实施股份回购。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办法》的出台并不会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动力,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的动力仍有待观察,可能难以大面积推行。

  一般认为,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具备的财务与股本特征是:资产负债率较低,现金充沛且经营性现金流良好,流通股比例相对较大。

  申银万国倾向于认为现金流充沛,负债率低,PB低,业务稳定没有扩张计划的公司有回购的可能,其中未来盈利增长放缓,历史分红较好,PB较低的部分上游资本品上市公司的回购动机较强;另外,从股权的角度来看,非流通股比例偏低的上市公司可能有动力通过回购来增强其控股权。

  国信证券认为,PB低于1且PE较低的上市公司率先实施股份回购的可能性较大,而带B股的绩优股可能会因为公司率先回购B股而对公司估值带来提升效果,对A股股价具有间接利好作用。

  申银万国根据PB<1.2,PE<20,资产负债率<65%,股权结构中不含H股和B股的标准,从其重点关注的公司中筛选出具有回购可能的公司名单。((熊永红)

  申银万国眼中的回购热门公司

  兰州铝业、波导股份、新钢钒、银基发展、亚泰集团、安彩高科、韶钢松山、邯郸钢铁、一汽轿车、安阳钢铁、申达股份、许继电气、云内动力、佛塑股份、山推股份、吉林森工、青岛海尔、中达股份、新乡化纤、上海建工、模塑科技、太钢不锈、金地集团、杉杉股份、鄂尔多斯、新农开发、冀东水泥、上海机电、东安动力、南宁糖业、华新水泥、美达股份、凯诺科技、新兴铸管、中原油气、博汇纸业、铜都铜业、上海电力、上海汽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