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将问责制追问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30 中国企业报

  随着股份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引咎辞职将会作为一项经常性制度贯穿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全过程

  问责制已经被高度重视,仅有问责制是不够的,还要看具体内容

  本报实习记者 唐 玮/文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梁富成和湖南省分行行长孙建成因所辖基层行近两年案件多发而引咎辞职。这是建行全面落实银监会要求,实行“领导人问责制度”的首次实践,问责内容为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在内的各级领导如出现严重失职,必须向上级机构主动提出辞职。建行颁布这一铁律后,曾被评价为“郭树清上任后燃起的第一把火”,如今这把火已经实实在在烧起来了。

  内部改革如火如荼

  上市对于建设银行来说十分迫切,今年11月将是上市的最佳时机。新任董事长郭树清认为,一个像建行这样的全国性大银行,如果不改革、不走出去的话,会损害全国人民的利益。所以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且上市正是转变经营机制、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的重要途径,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惟一途径。“争取上市,确实可以加快改革步伐,引进竞争和监督机制,引进国外管理经验和人才,可以自加压力。”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说。

  建行力图通过提速内部改革来加快实现上市的宏伟目标,构建更严谨的公司治理机构是内部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股份制改革的进程大致分三步走:财务重组、公司治理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完成上市,其中公司治理是股份制改革的核心,也就是说,只有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公司治理阶段完成改革,第三阶段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目标才能成为事实。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股份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引咎辞职将会作为一项经常性制度贯穿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全过程。

  统计数据显示:重组后的建行变化很大,不良资产从2004年初的12.5%下降到3.5%;分流员工高达8万人;对发放不良贷款等责任人做出了处理,追究责任人3万多人。建行内部员工坦承,董事长郭树清已经明确指出充分调动建行每一员工的积极性是建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建行将为每一个员工提供学习、成长的机会。一位高层感言:“目前建行不是人太多了,而是许多岗位没有合适的人。尽管招聘可以解决一些,但更希望内部人员通过学习能胜任这些工作。如果按华尔街银行家的标准来衡量,目前建行可能只有10%的人能够达标。”这位高层同时表示,建行的下一步工作将依据日前发布的《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继续强化领导干部问责制,进一步加大激励约束机制改革的力度,加快建行发展步伐,圆满完成股份制改革的既定目标任务。

  问责制亟待完善

  随着股份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国有银行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对于出现的症结,众说纷纭,主要集中在体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易宪容主任认为,关键就在于国有银行领导者权力与义务或权力与责任不对称。建行把改革的主要任务放在领导人问责制上抓住了要害,而且这一点似乎也得到了整个行业的认可。无独有偶,中国银行也把上市的目标锁定在了今年年底,为此进行的大规模改革也以人力资源改革为中心。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辖内分行人力资源改革6月份将全面铺开,并要求在两个月后结束。问责制将是改革中最重要的一条。据统计,中行系统中已有20名二级分行的行长“下岗”,包括责令辞职、引咎辞职和免职等不同处分,其中免职的人数比较多。

  问责制已经被高度重视,但易宪容指出,仅有问责制是不够的,还要看具体内容。如果仅仅是对所辖内发生案件或违规事件负责,其内容与范围未免太狭隘了。

  所谓问责制,就是对所赋予的一切权力负责,有多少权力就得承担相应的责任。无论是经营决策的失误、银行风险管理的失职、人事安排缺失,还是所辖内发生案件,都得承担相应责任。这才是权力与责任的对称。同时,这种问责不仅表现为领导者任内要承担责任,还应该具有历史的追溯性。目前的一些银行领导者为了造出自己任内业绩,短期行为盛行,只求短期内能有好的报表及业绩,对个人升迁有利,而根本无视业务的长期风险。因此,不能过往不咎,而要追根溯源,全面问责制就得对所有领导者的责任历程有明确的记录,追究到底。如果无法实现,恐怕对国有银行的股份成功改造大为不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