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时评:"有限救市",能挽回多少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5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贾肖明

  周一上午,当股指跌破1000点时,不少营业部的股民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这一刻弥漫着浓厚的黑色幽默的味道。每一位在中国股市浸淫过的人,难免都会泛起无尽的心酸和无
奈。

  股市在千点徘徊,吸引了不少看戏的人。可惜昨日的戏,没有前日的那么精彩。

  就在千点摇摇欲坠之际,管理层“出手”了!证监会前日先是正式批准设立首家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又在晚间发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注销社会公众股,以增加流通股的含金量。但是,期盼已久的利好仅仅带动了昨日大盘开盘后急速拉升,但是好景不长,很快疲弱的本相再度暴露,尾市又一步步地跌了下来。

  虽然现在多空分歧严重,不过大家都明白在这个时刻,恢复和挽救市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选择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同时出台两项利好,可以看出管理层用心良苦。而且传闻管理层还有不少后招,如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取消红利税、增加QFII额度等等。但从昨天的盘面我们可以看出,一针接一针的强心剂打下去,对积弱难返的市场仅能起一时的功效,却带不来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尽管管理层暖风频吹,但别说再现“5·19”,千点关口是否已经守住还很难说。

  现在的股市如疲惫不堪的骆驼,有太多的稻草能把它压倒。宏观经济四五月份的数据并不乐观,不少专家担心经济将进入一个调整性周期;人民币升值或加息预期的存在;首批四只进行全流通试点的股票表决出现变数;二期试点方案不如预期理想……其实每个消息都不能算什么新闻,但拿到今天的股市上,听起来都让人心惊肉跳,这是因为股民早已变成了惊弓之鸟。

  如果说之前对股市没有信心,是因为上市公司地雷频爆让大家失望,可现在蓝筹股、红利股一起陪绑,跟着垃圾股一起滑滑梯,业绩再好、分红再多也挽不了股价的颓势。

  有人埋怨,证监会最近的动作,包括昨日这两招都是“有限救市”,不肯拿出平准基金这样的真金白银。但把账都算在证监会头上确实不太公平,中国股市先天设计就存在巨大的漏洞,同时涉及到太多方面的利益,很多东西证监会是有心无力。

  当前中国股市“极弱”之态势,乃“积弱”而成。长达4年的漫漫熊途,形成了巨大的惯性,市场信心的恢复不能凭旦夕之功。不少人盼望保险资金、年金等场外资金早点进来充当“解放军”,但对于逐利的资金而言,“你要许我一个看得见的未来”,否则哪敢以身犯险。

  实际上,现在投资者最盼望的,是股权分置改革能拿出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笔者认为,要凝聚失散的信心,在市场已经失去“主心骨”的时候,在试点方案上,管理层采取“市场化”的做法有待推敲。二批试点方案,管理层要释放出明显的信号,真正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否则市场必将难以摆脱弱势格局。

  笔者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网上看到,在股市千点反击当日,A股新开户数一举突破4000大关。可以看出,多头的力量正在一点点的积聚。没有永远的牛市,也没有永远的熊市。经过这番狂风暴雨,希望股市能够彻底摆脱“圈钱”的恶名,能够成为带来财富效应的健康市场,否则数以万亿的白花花的银子可真的就是丢到水里了。(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