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购房意向降到谷底并不标志房价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5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昨日,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2005年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二季度购房意向和为买房而储蓄的居民人数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调查表明,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1%,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储蓄动机为“买房或装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1%,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双双降到历史最低点。

  降温没有这么快

  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荣。他表示,这并不是“房价降温”的标志。他分析说:“市场应该不会如此之快反应。”假如市场的反应确实如此快,也只能说明这种宏观调控行政性的因素较多,房地产投资过热又会卷土重来。

  易宪荣表示:对房地产调控的反应,民众应该在去年加息开始就有所醒悟了。如果民众重视购房的利率风险(以前90%以上的民众没有这种风险),其购房的愿意肯定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他的理由是,近5年来的房地产投资过热,首先是银行利率过低及银行资金易获得性,民众过度需求的结果。否则,前几次央行加息,国内民众不会有那样大的反应。他说:“既然现在对利率风险有所考虑了,民众对住房需求一定会降下来。”

  易宪荣说,这个现象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年来各地民众住房过度需求的程度不同,从而导致各地房价的上涨幅度不同。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民众更为注意这种风险之变化;二是反映各地房地产市场炒作程度不同。反映过大的地方肯定是房地产炒作最为严重的地方。

  市场需求也许会重新“冒出”

  北京师范大学专门研究房地产的博士生导师董蕃说,“居民购房意向回落”说明“人们都在观望”。不光是消费者在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

  他分析说,政府的这些干预措施,只是使市场的需求稍稍延后,“房价下跌的空间不大。”几个月之后,市场上的房价可能是不升也不降。毋庸置疑,市场上持有这种观点的分析人士不在少数,而支撑他们观点的理由就是,土地是有限的。他预计,3至5个月后,这种市场需求(购房意向和为买房而储蓄)会重新“冒”出来。

  对于“各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的反应不同”的现象,董蕃的解释是:这个结果显示了“各地区购房的真实需求的程度”。上海的居民反应最强烈,恰恰说明上海的房地产真实需求小,泡沫最大。他分析说,北京和广州准备购买住房的人数上升,则说明这两个地区的住房需求是实实在在的。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