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继续洽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称中海油)6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的一份澄清公告表明,该公司否认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Unocal,又称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计划夭折,实现中国企业迄今最大的一宗海外并购案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此举也意味着,中海油将继续挑战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雪佛龙早先提出了180亿美元收购优尼科的方案。

  中海油昨日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注意到最近有传媒报道指可能出价收购优尼科,包括2005年6月6日在彭博信息的报道。本公司公布,本公司一直考虑有关优尼科的不同方案。”

  中海油的这则公告措辞极为严谨,它表示:“这些方案包括本公司可能出价收购优尼科,但本公司至今未作出决定。本公司不能保证会不会出价收购优尼科,而就算出价收购优尼科,本公司不能保证会不会跟优尼科达成协议。作为一般原则,本公司的政策是不就报章猜测或市场谣传作出评论。如有需要,将会在适当时间另行作出公布。”

  优尼科是美国排名第9位的石油钻探和开采公司,该公司的出售将成为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最大的合并案之一,而中海油的介入也使中国石油企业第一次高调站上了国际石油巨头的并购舞台。据称,中海油最初表露的收购筹码为:斥资130亿美元。

  然而,今年4月雪佛龙宣布将以总价高达18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加债务承担方案,“友好收购”优尼科,业界随即几乎认定这一交易计划将成为事实。

  5月底至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海外媒体如《金融时报》、彭博通讯社再次披露中海油的收购之心犹在,与优尼科谈判可能已经出现转机。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6月7日中海油的澄清公告表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出价必然抬高,或者至少需要在原来的收购方案基础上“作出很大的调整”。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雪佛龙此前已经和优尼科协议达成了一项约定:谈判一旦破裂,将涉及5亿美元的“失约赔偿金”。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08日 第三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