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纵横四海华南虎①广东外向型私企百强即将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全省民企进出口额年均增187%,18家私企出口超亿美元

  编者按:广东外向型民营企业英雄辈出,“走出去”的队伍日益壮大,广东省近日将评选出全省外向型私营企业100强。对此,本报将对广东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新出炉的私企百强作系列报道,为更多希望走向国际市场的民企提供借鉴。本报讯记者萧曼平、刘文锋报道:6月9日广东将召开广东省外向型民营企业工作会议,评选出全省外向型私营企业1
00强。这是继2000年广东省“私营进出口工作会议”后广东再次发出鼓励民企“走出去”的强有力信号。

  进出口额年均增187%

  该会议召开前夕,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向记者介绍,今年1-4月,广东省又有4138家民营企业通过备案登记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占1-4月广东省新增进出口企业的92.4%。据统计,自1999年国家开放民营企业进入外经贸领域以来,广东省民营企业加入到外经贸行业的热情不断高涨。1999年广东省仅有459家民营进出口企业(不含集体所有制企业,下同),占广东省内资进出口企业总数的13%,实际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235家。截至2004年底,广东省民营进出口企业家数达27337家,占广东省内资进出口企业总数的83.5%,占全国民营进出口企业的28.7%,实际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有11126家。从1999年至2004年,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由3.48亿美元增加到358.5亿美元,占广东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2%增加到10%,6年间年平均涨幅达187.1%。今年1-4月,广东省民营企业出口77.5亿美元,同比增长63.1%,占广东省出口的12.1%,占全国民营企业出口的26.2%;进口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占广东省进口的11.1%,占全国民营企业进口的38.3%。

  18家私企出口超亿美元

  梁耀文介绍,大型民营出口企业快速成长和民营出口企业着力打造出口品牌成为广东民企出口的两大亮点。1999年,广东省仍没有一家民营进出口企业出口超3000万美元。2004年,广东省出口超3000万美元的有67家,出口合计65.37亿美元,占广东省民营企业总出口的35.95%;出口超亿美元的私营企业共有18家,出口合计42.2亿美元;出口超亿美元的集体企业共13家,出口合计41.1亿美元。今年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中有29家为广东省企业出口品牌,其中民营进出口企业12家,如“美的”、“格兰仕”、“HUAWEI(华为)”、“志高”、“十八子”、“名瑞”等。

  民企对外投资热潮涌

  据介绍,1999年-2005年间,广东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设立企业共149家,协议投资共5.53亿美元,中方投资3.81亿美元。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境外共设立30家企业和机构,中方投资达2.28亿美元。企业通过“走出去”,在境外建立销售网络、开展科研开发等,取得较好成效。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独资在泰国设立的中富(曼谷)有限公司,效益显著,已两次追加投资,使投资总额达1000万美元。而广州外向型民营企业去年境外投资占全市近九成。据广州市外经贸局统计,截至2004年12月,广州市共有20家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立了30家境外企业或机构,特别是2004年1-12月,广州市批准6家民营企业设立了12家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3322万美元,占中方总投资额的86.02%。其中,广州贤成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设立的纺织厂投资额达2622万美元,是广州市2004年最大的投资项目;贤成集团的柬埔寨纺织厂项目和豪剑摩托的英国摩托车组装厂项目是广州市较大的境外生产项目;国光电器分别在美国和香港各成立了2家合资企业,实现了投资方式由单纯的代理投资主体向国际化经营转变。中山市也支持民营进出口企业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业务。据中山市外经贸局介绍,2003年1月-2005年5月,该市共有95家民营企业获准与外商合资合作;民营企业在香港、澳门、柬埔寨设立公司10家,设立驻外办事处3个。

  开展联合跨国经营

  佛山市的一些民营企业则通过出让股份、商标授权经营(贴牌)、产品连锁经营等方式,与国外企业尤其是一些世界知名企业开展联合跨国经营,并取得了可喜成效。如美的与东芝合作建设国内最大的空调压缩机制造基地;南海志高空调与韩国现代集团合作,取得了“现代”商标使用权,打开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亚洲铝材与美国第三大铝业集团鹰都铝业强强联合,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铝业“航空母舰”,迈开了向跨国公司发展的步伐。(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