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欧盟铸件反倾销案阶段应诉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22 商务部网站

  中国河北商务讯 今日,记者在河北省商务厅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联合在石家庄举办的欧盟铸件反倾销案阶段应诉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部34家应诉企业全部积极应对欧盟铸造件反倾销调查,中国机电商会作为行业代表聘请了欧盟的知名律师作法应诉律服务。会上就与会的代表提出的应诉当中问题,特意与在美国出差的签约律师通电话,企业代表对律师的回答和应诉工作进展表示满意。河北省商务厅公平局、与中国机电商会就此次应诉案件在尽一年的时间了作了大量的工作,据悉应诉结果会在7月份公布。

  相关欧盟铸件反倾销资料:

  4月30日,欧盟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对来自我国的某些铸件产品(主要是非可锻性铸铁井盖)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对此,我省34家涉案企业积极应对。在今天河北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局举行的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律师一道,共同讨论应诉策略,直面欧盟的反倾销调查。

  根据海关统计,2003年河北省铸件(海关编码为73251090项下)对欧盟出口6.275万吨,金额2898.67万美元,均占全国的20%以上。

  河北百盛律师事务所高晓光律师将此次欧盟对华铸铁井盖反倾销调查称为“节前偷袭”。欧盟选择在4月30日正式立案,让许多中国铸铁井盖生产企业和进出口商备感意外,因为立案第二天恰好是中国“五一”长假的开始。而根据欧盟立案公告要求,我国应诉企业须在立案后15日内提交申请市场经济问卷,因此真正可供我国应诉企业准备提交申请市场经济问卷的时间只有一周左右。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就从各种渠道隐约感觉到欧盟可能会对我国铸铁井盖行业发难,开始提前“预警”。3月16日,欧盟有关铸铁井盖商向欧盟反倾销调查机关提出申请,要求对我国在欧盟的铸铁井盖出口进行反倾销调查。在获悉欧盟即将立案对中国输欧铸件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后,河北省商务厅在第一时间通知涉案企业及涉案企业所在地的商务局,全力协助涉案企业做好应诉准备。

  河北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去年向欧盟出口铸件产品682万美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我省涉案金额最大的企业,他们首当其冲,将积极带领整个行业做好应诉。我省另一家铸件生产企业易县长安铸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纪女士也表示,他们将密切配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工作,积极应诉,“我们是全省第一家按时在欧盟规定的15日内递交问卷的企业。”纪女士说。

  在座谈会结束时,河北丰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找到记者,称他们出口的铸件产品在海关编码73251090项下,但不是井盖产品,不知是否需要应诉,其认真态度溢于言表。同样,那些生产规模小、出口量不大,出口欧盟更是微乎其微的小生产企业也同样表达了积极应诉的愿望。邢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积极应诉,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放弃应诉就等于永远放弃了欧盟这个市场。”

  企业不应诉就等于退出国际“舞台”。这些铸件企业应该何去何从?河北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张建国说,如果这些企业不积极采取措施应诉的话,一旦欧盟反倾销成功的话,这34家企业就会被欧盟26个成员国列为“黑名单”,欧盟成员国会一致将税率提得很高,从而使这些企业因难以接受而自动退出这个国际竞争“舞台”。

  对于个别因担心律师费用问题而迟迟不愿应诉者,张建国局长说:“只有积极应诉,才能保住市场。应该看到,企业付出一定的时间、人力、物力参加反倾销应诉是值得的。在国外对我国产品裁定“单一税率”或应诉取得全胜的情况下,参加应诉的企业有权继续出口或分得较多的出口数量配额,而不应诉的企业则不能继续出口或出口数量将大大受到限制。“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河北的企业非常团结,行动非常迅速。”张建国说,反倾销调查所涉及的34家河北企业拟“捆绑”在一起来打这场“洋官司”,这样,既可以节省费用,也可以凝聚力量。而这些企业的材料准备的非常详实与充分。

  “其次,国家已统一对外请了欧盟VBB律师事务所对欧盟进行游说”,张建国说,该律师事务所为中国打过不少有关反倾销的案子,至今还未出现过败诉。“正因为这些原因,对于胜诉,我们充满信心”,张建国如是说。

  何为倾销?倾销(dumping)是指某国的制造商或出口商将某种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另一国的贸易行为。

  何为反倾销?反倾销(anti-dumping)是指进口国主管当局根据受到损害的国内工业的申诉,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进口国进行销售的、并对进口国生产相似产品的产业造成法定损害的外国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理的过程和措施。反倾销是以前的《关贸总协定》和现在的“世界贸易组织”所承认的用以抵制不公平国际贸易行为的一种措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