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合作建房首现广州 300人可启动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内看是“乌托邦” 合作者自勉“世上无难事”

  本报讯记者殷小杰报道:在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挤压楼价泡沫之际,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鼓噪的“个人合作建房”也出现在广州。截至昨日中午,于上月17日开通的“广州合作建房网”()上,已经注册了122位有志者。

  比市场同类商品房价省40%

  目前,广州市的“个人合作建房”尚处于“酝酿”与“发动”阶段。按发起人与这些志愿者的原始设想,在广州郊区或更好的位置,建设一栋高智能化的住宅楼或小区,初期考虑是平层110-12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总造价大约在30万-50万元左右,户户尽可能向阳,都有一个免费停车位,小区有调整局域网,宽带到户。这一目标,将在非营利的原则下,参与合作的都是志同道合者,他们共同出资购地,共同组建运作机构,通过招标完成设计、施工、审计等与盖楼相关的各项工作。参与合作建房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有购房能力,不仅能支付首笔购地款,而且能交足尾款或能取得银行按揭贷款交足尾款”,参与者首笔投入的资金约为15万-20万元。按合作者的测算,在价格上,合作建房大约可以节省市场上相同档次商品房价格的25%-40%。这其中包括省下开发商15%-30%的利润、广告销售费约5%、贷款利息约5%。建房者除了以低价得到一套住宅和一免费停车位外,如果项目带有商业面积的,商铺的收入也可以返还小业主,从而减轻按揭贷款的压力。

  合作建房网站已有百人注册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正在筹备实践这一在业内看来有如“乌托邦”事业的发起人魏琨。去年4月,34岁的魏琨和太太通过广州车迷网认识了其他5对志同道合的情侣,一起租住了广州龙洞森林公园附近的一栋小楼,体会到朋友相聚生活的种种乐趣与诸多实惠,于是就有了合作建房,同住一楼的初步设想,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小型地块。去年底北京合作建房的消息开拓了这位年青人的思路,经多方考证与思考,今年2月,魏琨开始筹建了“广州合作建房网”,并于5月推出以召集更多的参与者。魏琨通过建房网将个人作合作建房的设想传播出去后引起了有志者的关注。截至昨日中午,共有122人注册,发帖量达1178篇,据称发展速度超过了国内其他同类网站。魏琨表示,只要有300位志同道合者,项目就有了启动的基础。但不同于一般的开发商,合作建房以“不赢利为目的”。

  业内人士不看好

  对于类似于魏琨的“个人合作建房”,在网站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支持的称之为“让广大百姓住上房”,反对的斥之是“乌托邦”。据了解,对合作建房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石家庄、深圳、厦门等大城市悄然出现。在广州房地产业内,绝大多数开发商对此嗤之以鼻。一家著名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房地产开发非常专业,并非什么人都能涉足。再说,谁保证这些集资而来的资金安全,谁又放心出资让乌合之众去玩?有关协会更是反对:这种合作建房是倒退。不过,广州市的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博士表示,对这种民间自发的做法,只要手续齐全、运作守法,不妨多支持,这也是探索解决百姓住房的一种方式。但也要防止有人借此非法集资。(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