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重申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国经济助益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记者余东晖)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六日晚间再次重申他的观点,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国经济和解决贸易逆差并不会有大的帮助,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有好处。

  这位在国际财经界“一言九鼎”的美国央行行长六日晚间通过卫星电话,与正在北京参加一个国际货币政策会议的中国、欧洲、日本的央行行长就全球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对话

  格林斯潘说:“我在多个场合说过,允许汇率灵活一点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为了增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中国经济结构更加灵活并尽可能地融入世界经济是重要的。”他认为中国会“相当快”地采取行动。

  不过,格林斯潘话锋一转:“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帐户赤字或贸易逆差会明显缩小,即便不是毫无作用的话。因为我们会发现从其它国家替代进口那些商品”;“可以肯定这对美国整体支付结构净平衡不会有大的影响”。

  在同一场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国际上对人民币问题压力的加大,有些不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是基于政治考量。这种环境对中国推进改革和下决心的过程是不利的。他再次重申中国需仔细分析人民币汇率变化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确保中国的金融系统已经做好准备。

  关于美国利率的走势,格林斯潘表示,在美联储不断调高短期利率的同时,长期利率仍不断走低。他认为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美国,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是如此。他认为,中国等国家大量持有美国政府的债券,对美国政府债券的长期利率走低“无疑”有影响,但据美联储的估计,这种影响是“适度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