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途漫笔:走在圣城看风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落日的辉煌洒在大昭寺迷人的金顶上,让天上的风筝和我的手,都可以沐浴在这样的圣洁里面。

  杏色玻璃

  8月20日 天气:晴,偶尔有雨

  阳光下的拉萨,风高云阔,天蓝气爽。这里时差比我们那儿晚两小时,人们都很开心地在大街上前行,带着散淡的神情。手里晃动经轮的喇嘛,脸庞被长袍映得通红,绽开和太阳一样的笑容。

  日光城里的一切,到处被照耀得一尘不染的样子,光亮亮地,闪着眼。于是很快,皮肤就健康得像当地人一样。从不像在城市里那样要化了妆才可出门———这段日子我过得非常自然,很本我,是什么样就什么样,走在街头,和灿烂的光融为一体,明媚而没有一点拘束,放松至极。

  人力车到处都是,在北京中路上招摇而过,价钱便宜。骑车的人吹着口哨,黄铜色的马铃叮当摇摆着,一路童话一般驶过路边的温州小店。温州小店很小,但每天早晨都有我的至爱早餐———油条茶蛋和稀饭。恩爱小夫妻和气地迎来,那样子像看见从外乡归来的家人,捧一碗热腾腾的白米稀饭,操着软软的温州语调说:“要不要来点儿咸菜?”

  经过装点辉煌的亚旅舍,不远处就是开夜市的青年路了。青年路里那家小小咖啡店的露台,鲜艳的波斯菊肆意地开着,红黄相间的布帘子外,是藏味十足的小房子,颜色好看的墙,成为我们的背景。吃飘散淡淡酥油味的雪糕,和对面天台上的那只晒太阳的小狗一样,摊开身,享受稀薄但轻盈的空气。

  大昭寺广场是可以消磨整个下午的好地方。八廓街里的人们出出进进,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手里都拿着心爱的东西。广场斜对的刚吉餐厅有着更宽的露台,干净,安静。一壶奶茶,用俗艳的暖水瓶装着,奶香四溢,夹杂一点亲切的羊骚味。

  可以安安静静地凝视眼下这美丽的广场了。许多四角的风筝飞上了天空,淡淡的,虽然简单,但很自在。我就坐在靠边的位置,呆呆地望着它们时高时低地飞,心情也无端地轻松得想飞。其他人在旁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他们说了些什么,都消散在风筝翻飞的动作里。我悄然等待着,等待落日的辉煌洒在大昭寺迷人的金顶上,让天上的风筝和我的手,都可以沐浴在这样的圣洁里面。

  手抓羊肉的味道真好,在秀色可餐的景色面前,吃什么都会很满足。陷入八廓街的五光十色里,差点着迷得走不出来。

  当阳光下的喧嚣消失殆尽的时候,我们走进“旅行者”,这是一个藏味十足的小酒吧,出自一位热爱拉萨的四川人之手。要了两瓶啤酒,和别人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着迷地看北京电视台的行走节目,然后找来一大堆旅游书,全是关于西藏的。发现有太多值得去的地方,仅仅十来天是远远不够欣赏那些绝美的风景的。西藏这个神奇的地方,无论你走到哪儿都会有截然不同的风光,永远走不完,永远看不完。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