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还是投机?外资大手笔挺进中国“过热”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新社中国经济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引言:在中国普遍被认为是“过热”或是存在“泡沫”的领域,外资却大手笔的跟进,是他们的嗅觉失灵了吗?

  在刚刚结束的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透露,从1990年到2
004年,外来投资者从中国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三分之二是盈利的。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四分之三在华美国公司是盈利的,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了他们在全球的利润率。

  外资在中国取得如此的成绩,除了因为中国积极的引资政策,也因为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准确的把握。

  两条腿走路

  “投资集团永远两条腿走路,一面看回报、一面看风险,如果回报很高,风险可以接受,那就会决定投资。如果风险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就会更加慎重”,融勤国际中国区董事长李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而近来,外资在金融、房地产、资源、能源等方面频频出手,当然也会考虑回报和风险这两个因素。这几个行业的共同特点就是行业利润率高、资金容纳量大、资本流动性强从而风险较小、公众认可度也较高。“有投资集团获得了80倍的收益,不是80%,是800%,”李强特意强调。

  李强对外资进入上述行业的机会也作过分析:金融业在中国有相对的垄断性,在中国做金融尤其是银行,风险很小,因此带来的垄断收益很高。目前很多中资金融机构希望通过引入外资达到IPO的目的,这为外资突破这一行业的垄断提供了良机;房地产有经营性的商用项目,像写字楼、酒店、shopingmall等,通过租用场地实现经营,上市的项目较多,另外就是买断卖断式的住宅项目,卖掉以后项目就结束了,上市的比较少,但无论哪类,外资的进入都很方便;在资源开发领域,中国对一些资源比如石油等,控制得比较严格,外资只能在这些行业的最上游(供给、采购)和最下游(销售)活动,而矿产资源比如铝、铜等,由于受到限制少,外资就比较活跃;能源方面,外资参与的项目在电能尤其是热电方面居多。

  正确理解“过热”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打压房价,房地产热却有增无减;从去年开始,煤炭、钢铁、石油的价格就一路上扬,电价更是一涨再涨,“过热”、“泡沫”等词汇被频繁地用于形容这些行业的状况,宏观调控的政策也不停的指向这些热门行业,而众多的外资投资集团还是“义无反顾”地向这些行业进发。

  房地产方面,在上海,花旗银行一次收购市值约8亿元的陆家嘴部分写字楼物业;澳洲麦格里集团旗下MGPA收购新加坡嘉德置地的新茂大厦,交易金额约8亿元。在北京,国际著名财务管理和顾问投资机构梅林集团以3000万美元现金入股北京银泰中心;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大肆发表“泡沫论”的同时,在北京、上海加快了房地产的资本运营,在京投下首笔巨资,买下富力位于CBD的双子座;与此同时,东南亚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凯德置地在年初卖掉上海新茂大厦项目股份之后,今年2月以5.476亿元人民币的高价独家拍得北京东直门1.47万平方米的综合开发用地……

  相比一般行业,金融服务业对外资更具吸引力,金融服务领域也成为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新热点。目前,外资已介入深发展A、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尽管目前金融企业仍有25%的外资持股上限,但目前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已成为深发展A的第一大股东,为其他金融类上市公司设立了新的引资地标。

  2004年中国的土地、金融出现了双紧政策,而今年,中国政府打压房价的态度更是鲜明,在这样的形势下,外资为什么还会大量涌入呢?李强认为,首先要明确这些行业是否真的过热。他说,过热是非理性、脱离市场实际的竞争状态,过热与否,要看供求关系是否平衡,进行宏观调控并非“过热”的代名词,行业整体混乱也不等于过热,高风险高回报更不一定是过热。从投资集团的角度,不可能因为过热而投资。如果所有投资集团都认为过热,根本不会去投资。另外,过热是形容宏观经济的,投资集团的投资不会面向一个宏观整体、一个行业、一个产业,过热对他们的意义不大,加之中国现在的宏观调控政策以稳健为主,如果过热的话政府不会用稳健的政策去调控。所以,李强不认同这些行业“过热”的观点。

  几乎所有的外资机构都认为,中国的GDP年增长达8%~9%,在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近两年中国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减低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市场政策环境透明性增加,使房地产市场运作趋于规范,这恰恰给海外资金投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以信心。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外资金融机构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相对较低的美元利率和始终坚挺的人民币,人民币的升值空间是使外资介入中国房地产的核心动力。

  投资还是投机

  外资的争先涌入引起了业界、学界的普遍关注。有人认为,目前,许多外资是以有“保底”回报为条件进入上述行业,是变相的贷款。这种“投机”行为推动了这些行业的投资升温,房地产就是很好的例子,许多人甚至担心外资金融机构相继由沪进京,会进一步拉高北京等一些城市的房价,让北京重蹈上海的覆辙。

  对此,李强表示不能认同外资“投机”的说法。他认为不应该从贬义的角度理解投机,没有投机,就没有市场,任何一个投资都带有投机的性质。退一步讲,即使投机是一个贬义词,大部分外资投资集团在中国做的也是投资,而不是投机。因为投机是短时间快进出,赚一笔就走,投资是长远考虑,而房地产、金融等行业都不是短期能够获利然后撤退的。

  以房地产为例,外资在这个行业介入的多是经营性的商用房,在住宅方面很少涉猎,即使插手也是针对高档别墅公寓。上海市的一项调查表明,尽管外资在房地产总投资中所占比重只有3.5%左右,但在高端市场这一比例却高达40%。

  目前,企业对金融行业的需求非常旺盛,希望在金融主体里拿到钱,以实现信托计划,进行直接投资等,而掌握着资金的外资投资集团恰好可以满足他们的愿望。

  以不同方式介入企业的投融资获得的回报会有很大不同。据李强介绍,外资一般会以股权或债权的方式进入,这两者的收益是无法相比的。股权方式得到投资收益,债权方式得到的只是利息,但是以债权方式进入会有一些抵押,相对风险小。另外,由于中国的金融业还没有完全放开,外资只能以参股方式进入,而不能控股。合资的方式既使中国的企业得到了资金,又使外资的经营理念有了发挥之处。

  荷兰ING集团全资子公司ING银行投资17.8亿人民币签约北京银行,购买其19.9%的股权,根据合资协议,ING集团将在北京银行目前设置的15人董事会里获得两个席位,并有一位ING委派的副行长。进入北京银行后,ING集团计划利用其在零售银行业务领域的专长,与北京银行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和拓展其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ING集团主席陶特曼先生认为:“这次投资深化了ING集团在北京市场的拓展,并为我们向不断增长的庞大客户群提供更多保险与投资产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指出:“我们引进外资旨在推动北京银行国际化战略进程、树立企业品牌,以及加强核心竞争力与持续发展的动力。”阎还表示:“北京银行、ING集团与国际金融公司将会得益于相互的业务优势,同时基于平等互惠原则,三方会携手努力将北京银行打造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

  围剿新能源

  除了以上的传统产业,外资还将触角伸向了刚刚起步的新能源。在中国的整车销售市场呈现疲软之际,新能源汽车市场就成为外资抢夺的另一块蛋糕。而中国正在执行的863计划将把新能源研发与市场接轨,即谁能做就让谁做,这种思路为具备雄厚技术实力的外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一次清洁能源汽车的展示会上,包括通用、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内的全球40余家知名汽车厂商,携带400余辆以氢气、柴油等各类能源为动力的汽车齐聚展会,300多名来自全球各大洲的政府高层和政策制定者也随之而来。

  丰田汽车早已经与一汽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并在北京举行了“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于2005年年内在中国生产丰田混合动力汽车Prius。尽管明年在中国上市的Prius由于缺乏相关配套,且造价较高,产量不会太大,短期内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业内认为其更大的作用在于对厂商的心理暗示;通用和上汽集团就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此外,上汽集团正积极准备参加将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竞标。通用汽车将全力支持上汽集团,并提供目前通用汽车最先进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大众也与同济大学以及德国IAV公司在上海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开发大众在中国的第一个燃料电池车研发项目。该合作项目将以大众汽车提供的途安电动车平台为基础,采用国产的燃料电池组及高能电池,根据相关的国内国际标准开发出适应中国行驶条件的燃料电池示范车辆。

  当然,并非所有汽车巨头都愿意试水新能源市场,本田就是这个市场外的旁观者。虽然在美国环保局最新公布2005年最省油的车型中,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系列占据第4~7位。但广州本田总经理川尚表示,本田何时引进混合动力车,将取决于市场。现在混合动力车的中国市场还没启动,本田不会贸然引进,如果混合动力的成本能够降下来,本田在全球市场推广混合动力车是必然的事情。

  还是李强说的那句话:投资集团永远两条腿走路,一面看风险,一面看回报。中国对外资的政策是一贯支持的,因此不存在政策风险,而运营中的风险,则需要外资事前策划,在经营中自己去把握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