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将需求调控在合适水平(放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32 人民网-市场报

  调控经济,不是从供给方面入手,就是从需求方面入手,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由于土地等因素的存在,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主要是由需求方面决定的。因而,要想使我国住房建设规模适度,增速平稳,避免大起大落,就要在需求方面做好文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杨慎提出每年每人新增住房面积1平方米的需求增长速度等数量指标,这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并对今后的政策走向形成正确的预期。

  近两三年来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过热,与投资性或投机性的需求,以及房地产商们的刻意炒作有很大关系,但是,正如有人已经指出的,城市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和强大购买力,也是房地产市场热度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这恐怕还是投机炒作得以大行其道的基础条件之一。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城市住房客观上存在巨大的需求,而且,这些需求是正当的,是合理的,与那些投机性的购房需求不可同日而语。居者应该有其屋。在居民的支付或融资能力范围之内,房子还是越大越好。然而,要满足这些需求,事情却也并不那么简单。住房建设的发展速度,必然受到一些宏观的和微观的经济因素的制约。速度过快,意味着失去平衡。大起大落,不仅使房地产市场自身受损,也会殃及城市居民的根本利益,更不用说严重破坏国民经济整体的健康运行了。

  我们应该注意,合理的、正当的有效需求,也可能存在总体过量的问题。现在,城市居民购买自住用房,普遍追求一步到位,大都使用银行贷款,而且比例较高,还款时间长达几十年。这就是说,一些现实的有效需求,是预支了未来。从微观经济的主体方面看,这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只要社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只要个人认真工作,努力上进,守住起码的道德底线,银行的贷款就不会成为坏账。但是,从宏观的角度看,在集合效应的作用下,完全可能造成即期有效需求总体过大,导致房地产业发展超速,市场过热。所以,一个合理的发展速度,一个适度的需求增长目标,十分重要。

  《市场报》 (2005年06月07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